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公开>>正文
焦作大学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
2015-06-30 11:17   网络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会议精神,激发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立足岗位,团结进取,为焦大发展做贡献上来,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讨论活动,要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三个清楚,理清两个关系,解决两个问题。

强化四个意识:即焦大意识、岗位意识、自律意识、发展意识。焦大意识是指作为焦大人,要站位焦大,融入焦大,心系焦大,与焦大荣辱与共,爱岗敬业,奉献焦大;岗位意识是指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具备胜任这个岗位的能力,按照岗位设置的要求履职尽责;自律意识是指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高标准要求自己,高标准对待工作;发展意识是指要积极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实现个人职业晋升与学校发展相统一。

做到三个清楚:即清楚岗位职责,清楚校情,清楚学校的发展目标。

理清两个关系:即部门与焦大发展的关系,个人与焦大发展的关系。

解决两个问题:即不履职尽责的问题,不维护学校形象的问题。

二、活动对象

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

三、活动时间

2015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

四、活动步骤

1.全面宣传发动,明确活动意义(2015年7月1日-2015年7月10日)

在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中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落实责任,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各总支、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动员会,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活动方案。要大力宣传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要通过学习讨论着力解决党性意识淡薄、思想观念保守、官僚主义突出、本位主义严重、规矩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2.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2015年7月11日-2015

年8月31日)

各总支、各部门要把学习作为促进大讨论活动有效展开的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学习实效。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作为重要内容,把贯彻落实5月10日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精神和学校“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作为主要任务,把学习学校的发展目标和规章制度,学习本部门和个人的岗位职责作为规定动作抓好抓实。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查找问题相结合、自我研读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保证学习收到实效。同时要和读书征文活动结合起来,系统学习推荐书目,认真思考撰写学习体会。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正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要通过学习,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履职尽责服务师生,敬法畏纪,廉洁从教,坚守职业道德,完成好立德树人这一神圣的职责;要通过学习,确立工作第一的理念,增强抓具体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感,切实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3.细化岗位职责,明确工作目标(2015年9月1日-2015

年11月30日)

这一阶段的目标是要建立工作推进、责任落实、目标考核、纪律约束、问责追究等长效工作机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研究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岗位工作量核定办法,并结合各部门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任务,设定基本工作量,出台工作量与绩效工资的关联办法。各部门要做到以下四点:一要量化工作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常规工作有多少工作量,干多少事,用多少人,花多少钱,在学期初提交计划;临时性工作要做好工作记录,学期末折算工作量。二要明确近、远期工作目标,合理设定完成时间节点。三要细化岗位职责,规范岗位管理。即明确各个岗位具体职责是什么,由谁担负领导责任,谁来担负执行责任,哪些事项需要请示,请示到什么级别。岗位管理实行合同式管理,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四要公开服务承诺,接受师生监督。

4.积极开展讨论,强化四个意识(2015年12月1日-2016年3月31日)

围绕党委提出的“热爱焦大、发展焦大、奉献焦大”展开讨论,明确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关系,确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理念,处处为焦大着想,事事为焦大争光,强化焦大意识;围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的关系,我的岗位职责履行的怎么样,我该为焦大发展做些什么”展开讨论,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清楚学校的发展目标,强化岗位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为学校发展建设作贡献;围绕践行“三严三实”的“六个带头”,结合焦大“不严不实”问题表现出的“六个淡薄”展开讨论,剖析思想深处的根源,纠正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坚持从严要求自己,守纪律、讲规矩,强化自律意识;围绕党委提出的“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学校如何管?问题如何改?作风如何转?”五个问题展开讨论,认真查找、反思个人与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确认识和对待学校建设发展中出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真抓实干,积极创造和把握机遇,强化发展意识。要把讨论的过程作为提高的过程,转变作风的过程,树立正气抵制邪气的过程。要通过大讨论,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突出工作重点,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工作责任,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校转型发展上来。

5.总结评议交流,扩大活动成果(2016年4月1日-2016年6月30日)

以总支、部门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和评议座谈会,针对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开展自评和互评,进一步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寻求对策,落实责任。校园网站上将开辟讨论专栏,将各总支、各部门学习讨论情况、院部(处室)领导和教职员工的学习体会、部门工作的具体举措放到专栏进行交流,突出典型示范作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

五、主题教育活动

1.读书征文活动(2015年8月-9月)

组织学习阶段,在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中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读书征文活动。推荐书目有《细节决定成败》(汪中求著)、《没有任何借口》(杰伊·瑞芬博瑞著)、《把信送给加西亚》(哈伯德著)、《你在为谁工作》(陈凯元著)等一批优秀图书。各总支、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在读书、思考、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大讨论的几个主题写出心得体会,参与征文活动。通过读书征文活动,使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进一步强化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爱岗敬业,奉献焦大的内在情感和思想动力。

2.主题演讲比赛(2015年10月)

细化岗位职责阶段,各总支要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主题演讲比赛,在人人演讲、全员参与的基础上,推荐一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比赛,把学习研究的优秀案例、岗位管理的先进经验、大讨论活动的最新成效展示给全校师生;通过演讲交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心,牢固树立“优秀才是合格”的理念,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执行力,营造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氛围,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3.选树先进典型(2016年4月-6月)

在活动的各个阶段,各部门要积极发现本部门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闪光点,挖掘他们平凡言行之中蕴藏的高尚情怀,宣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事迹。通过开展“我推荐、我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评树爱岗敬业、忠于事业、乐于奉献的模范,并于2016年4月-6月活动总结阶段进行表彰。学校将通过网络、广播、宣传橱窗、道德讲堂、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模范人物的思想境界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弘扬正气,营造奋发向上、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以上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另发。

六、活动要求

1.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总支、各部门要提高对这次思想大讨论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做好对活动进展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深化活动效果。

2.精心组织安排,广泛开展活动。各总支、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各项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员工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

3.及时报送信息,展示活动成效。各总支、各部门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总结活动经验,宣传好的做法,展示活动成果。学校将对各总支、各部门的学习讨论情况和活动信息进行及时交流和宣传报道,并评选优秀活动案例进行通报表彰。

中共焦作大学委员会

2015年6月26日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