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理论热点>>正文
高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04-01 16:07  

1月19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北京化工大学“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高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高校分管负责同志,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及“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参加会议。杜玉波强调,要把构建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作为基本任务,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融入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和作风建设全过程。综合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实践推动核心价值观养成。要把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作为重要目标,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聚焦生活细节。要把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作为关键举措,深入实施《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把加强核心价值观研究宣传作为有力支撑,不断深化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强化核心价值观舆论宣传。 杜玉波指出,教育部思政司依托北京化工大学成立“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是进一步整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力量,转变工作职能,加强前瞻性和规律性问题研究,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型智库的创新举措。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发挥学术平台的桥梁纽带和智库作用,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为繁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清华大学教授吴潜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秦宣等20余位专家学者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围绕推动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家认为,要以一体化的建设理念整体规划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加强对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推进网络法制建设,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使网络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型平台。要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求上升为具体法律规定,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形成有利于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良好法治环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通过制度安排,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一年来,教育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编写出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专项调研,研究制定《高校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测评指标》,印发《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推动形成有示范、能落实、可督查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各地各高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任务,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环节入手,用鲜活的实践载体、生动的教育形式、新颖的活动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