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理论热点>>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坚持“四个维度”
2015-04-01 16:13  

湖南师范大学制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纲要》,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积极拓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载体,努力营造文化育人的浓厚氛围。 培育崇德崇优的精神文化。学校依托占地18000平方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开展铭记革命先烈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题教育。举办“坐拥麓山·心怀天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学习先贤精神,沐浴湖湘文化。充分挖掘校训“仁爱精勤”的文化内涵,修订校歌、校徽,广泛开展读校史、唱校歌、戴校徽、升校旗活动。宣传榜样精神。举办“在党旗下成长”、“核心价值观”等论坛、先进事迹报告会120余场,参与学生累计超过20000人次,以一批师生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为素材编排话剧、制作动漫,让学生学有榜样、比有参照。

培育求精求质的活动文化。注重全员参与,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自己有优势、感兴趣的文化活动中去。把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蓝田诗词歌会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每年参与“师大之星”评选、“未来教育家”竞赛等活动的学生超过7000人次。学校在举办好各类校级层面活动的同时,立项建设49项学院文化品牌活动,实现每个学院有品牌、出精品。发挥学生社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校177个学生社团中涌现出汉韵学社等近20个国家、省级优秀学生社团。历经多年的校园文化积淀和培育,学校被评为“湖南省首批青年文化示范单位”,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以首批教育部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星空”为平台,开发“星网”、“小星”微信等系列校园网络文化精品,建设“1+1原创”、“1+1微评”等校园网络文化创新项目,提升学生网络素养。师生协同建好管好网络,定期组织知名专家教授结合社会和校园的热点焦点问题推出专评,建设由60名学生骨干、350名网评员和通讯员组成的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团队,让主流声音在学生中听得见、传得开、立得稳。

培育有为有效的制度文化。让学生参与制度的制定,先后召开学生意见征集座谈会21次,制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梳理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96项,制定《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困难与问题解决方案》,并成立“学生监督小组”监督《方案》的整改落实。让学生知晓制度的运行,制定落实“三重一大”、加强师德师风和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并通过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告知全体学生。落实让学生受益的制度,健全责任追究和监督机制,努力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使学生在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中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