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理论热点>>正文
中共中央发布《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
2015-10-27 16:38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后的两份党内法规有哪些变化?总共只有309个字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又是如何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的? 新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导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等三部分。中共中央通知要求,廉洁自律准则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现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同时废止,《廉洁自律准则》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坚持公私分明,坚持从廉拒腐,坚持尚俭戒奢,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介绍,从内容上《廉洁自律准则》可以概括为四个必须和八个规范。

马森述说,四个必须就是一是重申了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高尚情操等四个必须的原则性的要求。二是围绕着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处理好四个关系。

《廉洁自律准则》的篇幅有多长?从头至尾只有309个字,如果用四号字体打印在A4纸上,也有只有半张纸的长度。马森述介绍,准则篇幅虽小,但却比现行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适用范围上扩大了,实现了对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全覆盖”。

马森述介绍,原来叫做“廉洁从政准则”,适用的对象也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主要是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这次修订,我们按照党章的要求,把它的适用范围扩大了,扩大到8700万党员,要求的范围也扩大了,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不仅仅是在从政过程当中。

据了解,现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2010年印发的,对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治党实践不断深化,该准则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需要,这是此次修订的重要原因。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表明,现行的一些党内法规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一些新的实践成果急需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是实践和形式的发展,要求我们对一些重要的党内法规制度逐步进行修订和完善。

此次与《廉洁自律准则》同步修订的,还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共有三编十一章133条,也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新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突出党纪特色”的要求,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增强了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条例的负面清单作用。在《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分为类六类,分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其中“政治纪律”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说,党的各项纪律,政治纪律是打头的,管总的。不管违反了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最后都会侵蚀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了党的政治纪律。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依靠党规党纪,依靠制度建设。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