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正文
张伟:用生命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2014-04-04 09:27   网络

3月20日上午9时许,郸城县秋渠乡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哀乐低回,挽幛如云。数千名群众和师生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用生命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郸城县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张伟。

3天的工作

如果不是连续的劳累,张伟此刻或许正在陪刚刚化疗结束的母亲复查,或许正在和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吃顿晚饭。而这一切,都成为了他未了的遗愿。

时光倒回到3月17日19时40分,张伟和往常一样,在教学楼巡视完各班晚自习之后,在学校值班室倒了一杯开水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准备参加20时20分召开的校领导班子会。

“张校长说有点不舒服,让我赶快过来……”几分钟前还在陪同张伟检查的学校副书记张洪涛说,当他赶到时,看见张伟坐在办公椅上,身体伏在办公桌上,说不出一句话来。几分钟后,他和同事们把张伟连同办公椅一起抬上了救护车,送往县人民医院。

“如果不是连续工作,张校长也许不会离开。”张洪涛说,15日,周六,张伟和他一整天都在修整女生宿舍楼前的水泥地坪;16日,周日,白天,张伟指导九年级学生做中招考试分组实验练习;晚上,和九年级教师王增录值夜班,处理一起七、八年级学生纠纷,一直到第二天凌晨1时17分,几乎是彻夜未眠。

经医生诊断,张伟系脑干出血。“多次催他去做个检查,可他总说工作太忙顾不上。”一路陪同到医院的侯志刚老师说,尽管医院选派了最好的医生,用上了最好的设备,也没能挽留住张伟的生命。晚上22时10分,张伟走完了他42年的一生,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教育事业。

11年的执着

张伟,1972年9月出生在贫穷的农村家庭,一直跟着教学的舅舅读书。1994年周口师专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在县城工作的机会,回到老家秋渠一中当了一名普通教师。

“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的孩子也能学到知识。”秋渠一中副校长刘华说,2003年,张伟临危受命,接任秋渠一中校长时,学校人心涣散,教育质量已连续3年在全县倒数,生源也严重流失,全校只有300多人。

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张伟带领一帮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他的家离学校只有不到200多米的距离,却长年住校,把心思都用到了学生身上。”教师韩保志是张伟教过的学生,谈起张伟声音几度哽咽。“白天上了一天课,晚上还要查寝、写总结。每天夜里12时之前我就没见他睡过觉。”

“我们先后去过山东杜郎口、南京等城市,学习别人的课改经验。”九年级教师王增禄介绍,每周五,学校都要进行集体研讨、备课、赛课,教师的授课水平一点一点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也上来了。2011年到2013年,学校连续3年中招平均分位居全县初中第一,综合量化位居全县前三;在校生不断增加,目前达到1100多人;县内外许多学校纷纷慕名来学习。

一生的付出

“张校长对我影响最大。”秋渠二中的刘中华校长动情地说,自己在秋渠一中任政教主任期间,在张伟身上看到最多的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对学生、对社会的仁爱之心,“这种对教育事业的挚爱,20年来他一直没有改变”。

“张校长待我特别好,就像亲闺女一样。”八年级学生孙丽影是一名孤儿,和奶奶相依为命。张伟得知情况后,和她结成了帮扶对子。“经常和我谈心,为我买新衣服,带我到家里吃饭……”孙丽影回忆说,如果没有了张伟的帮助,自己早已辍学打工了。

“我很幸运,遇到了张伟这个好校长。”王增禄说。由于家庭情况不好,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是张伟忙前忙后为他介绍对象。自己结婚后,张伟又操心把他爱人调到一中任课,夫妻得以团聚。“他就是这样,心中总是想着大家,唯独没有想到自己。”

周末假期,张伟本来计划陪母亲去医院做手术后的复查,陪上高三的女儿好好吃顿饭,祝贺她顺利通过北京电子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可这一切,成为了他永远无法实现的遗愿。

永远的榜样

在张伟的办公桌上,详细记载着17日工作轨迹的笔记本还在静静地等待着主人归来。一行苍劲有力的笔迹特别醒目:“学习焦裕禄,就是学习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张伟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庄严的承诺。

几天来,郸城县政府、周口市教育局负责同志,郸城县各乡校校长、教师、学生和群众纷纷前往张伟家吊唁,表达哀思。郸城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看望了张伟家属,并送去慰问金。据不完全统计,前来吊唁、送别张伟的群众已达数千人。

3月18日,郸城县教体局向全县教育系统发出向张伟学习的号召。3月20日,周口市教育局也发出通知,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向张伟学习。“我们要结合学习张伟的先进事迹,把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刘现营说,张伟是平凡的,正是这平凡之中的默默奉献,托举了无数农村儿童的美丽梦想,也铸就了郸城教育的金字招牌。□记者 卢好亮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