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正文
郭军:投身思想政治工作,做学生良师益友
2013-06-20 10:46  

郭军,男,200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历,现任焦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现将主要事迹简介如下:

一、学习方面

注重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政治立场坚定。作为一名党员,该同志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国际国内事务,能主动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能主动进行业务学习,汲取别人优秀的做法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刻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无论在同事中间,还是在学生面前,都努力按照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后,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达到言传身教相结合的效果,使辅导教育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二、工作方面

(一)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人本主义教育理念。

1、积极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切实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利用板报、宣传栏、主题班会、读书交流会、专题研讨会等行式,广泛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加强道德建设,努力提高自身和学生的道德水平,该同志结合学生实际,把加强辅导员师德建设和学生基础建设紧密联系起来。首先强化了辅导员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意识,增加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学生监督,其次是针对学生在班风、学风、考风、交友、勤工俭学、安全法制意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采取了各式各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师生道德共建和学生自我教育活动,全院道德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3、认真研究和关心学生实际,多为学生办实事,为真正掌握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学伊始,该同志就认真组织了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针对大学生密切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思想教育计划,针对高年级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为外出就业而出现的逃课等现象,采取一对一的谈话帮教形式,面对面进行交流。对大学生触动较大,同时加强了对特困行、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和学习成绩差的同学的关系和教育力度,通过工作,我们起到良好效果。

(二)切实加强学生法制安全教育及日常管理

为搞好学生管理,该同志能够与全体辅导员精诚团结,真抓实干,在吸取其他学院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狠抓三级目标(即学工管理目标——系学生管理目标——各班班委管理目标),管理的落实,具体措施是:一是建章立制,重新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改善办公条件,指导各部自上而下写计划定措施,三是安排值日班长和辅导员助理岗位,畅通渠道,四是加大检查力度,狠抓制度的落实,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分工协作,检查学生宿舍卫生、晚自习、到课率,晚点到,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落到实处,确保我院在学工处日常管理检查量化成绩评比中始终位居前列。

(三)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好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工作。

为了规范加强对我院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同志协同学生党支部一起制定了《学生党员管理条例》,通过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民主监督,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同时,为使党员发展工作进入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在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查、发展工作的同时,将培养关键放在端正入党动机上,抓思想入党,通过谈话、培训、教育、培养、民主评议、考查、公示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党员质量。

(四)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三课堂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是我院学生工作的一大传统和特色。今年,在该同志组织下,团总支学生会先后举办外国语学院女生生活月;焦作大学“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外国语学院初赛;焦作大学“主持人大赛”外国语学院初赛;组织参加焦作大学四球联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焦作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称号;焦作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九届周末文化广场;组织学生参加全民运动会;“英语之星”演讲大赛;文艺风采大赛;外国语学院书画大赛;外国语学院“诚信校园行”活动;体现外语系特色的圣诞节文艺联欢晚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第三课堂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向上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在活动中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培养了大学生的科技意识,创新意识和竞争实力,整体素质有很大提高。

(五)多途径、多形式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结合我院毕业生工作的实际情况,通过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措施,最大限度的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