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正文
河南省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姬建有事迹
2013-09-04 09:32   网络

姬建有,男,39岁,焦作市解放区居民,自由职业者。 1997年,时年21岁的姬建有遇到人生最严酷的坎儿。1996年,长年卧病的母亲去世,为了尽快偿还为母亲治病欠下的债务,父亲借钱做生意却一赔再赔,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欠下十几万元的巨债。1997年春节前,承受不了巨大压力的父亲悄然出走,留下姬建有兄妹独自面对。

面对亲友让他出外打工躲债的劝告,姬建有选择了坚强面对。他说:“不能让人戳脊梁骨,不能让良心也背债!”他郑重承诺:“我在,债不赖;我在,家就在。”

正是这份责任,让姬建有在整整10年的时间里,承受着许多人难以想象的劳苦、辛酸和艰难。为了早日还清债务,他四处打零工、开过出租、卖过服装、当过网吧管理员、干过铝合金门窗装修……2004年,在朋友的帮助下,贷款12万元,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网吧。知道这钱不能亏,他压力特别大。为了省钱,他尽量少雇工,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经常是白天晚上连轴干。那段时间,他大把脱发,焦虑不安,一度患上轻度抑郁症。好在天道酬勤,生意慢慢有了起色,有了盈余。每月的收入,除了留下必要的生活费,姬建有把剩下的钱一半用于归还银行贷款,一半用来偿还债务。有个老邻居看他生活太艰苦,就找到他说:“你爸借我的钱就算了,别还了。”可姬建有说:“您放心,我说过的话一定算话。我一定会一分不少地还给您。”很多朋友主动送钱帮他渡难关,言明不用还,可姬建有从来不接。他说:“我不能伸这个手,伸惯手了,人格就低了。”

2007年春节前,离家10年、一直在外打工的父亲终于有了音信。为了让父亲体面大方地回家,姬建有毅然决定卖掉网吧的股份,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让父亲安安心心、大大方方地回到了家。所有的坚强面对,所有的责任担当,终于换来了一家人的团圆。

再苦再难,姬建有都乐观面对,还经常帮助比他困难的人。2002年,一个朋友突患急病,月薪只有400元的姬建有从老板那预支了1000元钱,悄悄塞到朋友病床的枕头下。一个下岗朋友家里遇到难事,他把自己积攒下准备还债的3000元钱交到朋友手中。债主们也被这个坚强的青年所感动,他们说,这可是个一诺千金的汉子,你不佩服他都不行。

对于这一切,姬建有坦然地说:“做人,就得讲良心,讲责任。担起了责任,这一辈子,才能活得抬头挺胸,才能活个明明白白。”

诚信和担当,重信和守诺,让姬建有赢得了尊重,也感动了一个城市,成为弘扬正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楷模。2011年8月,姬建有入选“中国好人榜”,2012年,被评为“感动焦作十大人物”。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