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正文
河南省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郭欣欣事迹
2013-09-04 09:33   网络

郭欣欣,女,29岁,焦作孟州市西虢镇戍楼村人,现为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员工。 她22岁那年,母亲因脑出血成为植物人,奶奶老年痴呆并瘫痪在床,弟弟读高中,父亲在家务农。为了伺候亲人,她毅然辞去在武汉的高薪工作,回到老家挑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这一挑就是6年。郭欣欣的感人事迹,被广大村民传为佳话,交口称赞她是一个大孝至爱的好女儿。

2006年6月的一天中午,郭欣欣的母亲汤春兰去黄河滩给正在地里干活的丈夫送饭,半路上突发脑溢血,摔倒在地。经医院全力抢救,她虽然保住了一条命,却成了植物人。

面对家里的不幸,郭欣欣思绪万千,母爱、亲情、工作、前程一一摆在她的面前,经过反复思量,郭欣欣毅然辞去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了农村老家,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一年零四个月后,奶奶因老年痴呆、糖尿病等多种并发症造成全身瘫痪。七、八年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她无怨无悔地照料奶奶和母亲。寒冬腊月,奶奶常把屎尿弄得到处都是,郭欣欣不管时间多晚也要起来换洗被褥;母亲大便干结,她就用手指头一点一点抠,然后擦洗干净;炎夏酷暑,郭欣欣每天不厌其烦地为奶奶和母亲擦身洗脸、按摩、喂饭。她母亲患有癫痫病,犯起病来,为了不让母亲咬烂舌头,她常常把自己的手指垫到母亲的口里。钻心的疼痛使得郭欣欣大汗淋漓。屋漏偏遇连阴雨,2008年冬天,郭欣欣的父亲晚上干完农活回家的路上被一辆农用机动三轮车撞成膝盖骨骨折。那段时间,柔弱瘦小的郭欣欣一个人侍候三个不能自理的老人。郭欣欣的父亲不止一次感慨道:“真是多亏了俺欣欣啊!”

如今郭欣欣已经成家。她在婆婆家又主动和婆婆一起担负起照顾丈夫的奶奶和外婆的重任。2006年到2013年八年间,由“好闺女”到“好儿媳”的转变使这个年轻的80后再次被更多的人传为佳话,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学习的楷模。不仅如此,郭欣欣还把孝亲敬老作为一种事业,她把这种精神和孝心由家庭延伸到社会。2012年一月份,郭欣欣召集身边有孝心的亲朋好友组建了“欣欣孝亲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先后为附近村庄100余名五保户、孤寡残疾老人和流浪人员提供了义务帮助和服务。郭欣欣说:“社会用爱心温暖了我的家,我愿用我的一切温暖人间”。

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焦作日报、焦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郭欣欣也先后获得“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第四届河南省十大敬老楷模”、“第二届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十佳志愿者”、“2012年感动焦作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