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正文
加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
2009-06-29 11:44   网络

一.加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从高校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来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战略中,高校占有重要的地位,高校的党政领导和师生员工具有特别重要的责任。这是由学校的性质、任务和特点所决定的。首先,高等教育本身就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发展程度是衡量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尺度。其次,高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担负着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发展科学技术文化的重要任务。

面向21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道德情操、理想抱负、价值取向、心理素质和行为方式等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今天的教育。高校的这种战略任务决定了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这个基地既负有加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以完成高校根本任务的自身使命,又具有通过完成学校根本任务,促进社会精神文明的社会责任。高校既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是孕育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的基地。高校通过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提供有利于社会主义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和文化条件;通过广大师生员工的道德实践、精神风貌,对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产生广泛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

(二)从目前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存在问题的状况来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紧迫性。

大学生被誉为“天之骄子”,这寓含着先进、文明、健康、向上的青年形象。主流、主体是好的。“五四”运动时期的青年大学生,他们用高昂的爱国激情和沸腾的鲜血奏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篇章;青年志愿者的队伍很多是由大学生组成的。在世妇会、在街头、养老院和希望小学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树立起了一面鲜活的旗帜;在运动场上,大学生们英姿勃发、团结友爱,多少次让五星红旗在世界体坛上高高飘扬;在社会论坛上,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在科学、技术和艺术的殿堂里,大学生们也勇于进取,捷报频传。可以说在祖国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开拓创新,知难而进,肩负着历史的使命。这就是无愧于“天之骄子”盛誉的大学生们的主体形象。

但在实际生活中,还有这样一部分大学生,他们的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据调查,某名牌高校每年都有十余名学生因为生活、事业、爱情等原因精神分裂,中途辍学。每年也都有学生因打架斗殴、偷窃、赌博等行为被学校开除。在大学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偶尔会见到吞云吐雾的女生、长发披肩的男生,在公共草坪上恣意践踏的“忙碌”身影。甬道上,被学子们丢弃的白色垃圾在迎风飘舞;餐厅里,惜时如金的人们争先恐后地涌向售饭口,吃饭间、走路时,慷慨地把整个的馒头和白花花的米饭“义无反顾”地投向垃圾桶或地面上。如果再深入仔细地看一看,也许还能见到雅士们在教室里对奕,墨客们在课桌上挥毫的情景。在宿舍里,墙壁上贴着流行歌星、电影艳星的大幅照片;地上斜放着鞋子、躺着正在冒烟的烟蒂,睡着尘封已久的大小箱子、盒子、罐子和无人认领的臭袜子……

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脊梁,政府每年都要为高等教育拨一大笔专项资金,为每个大学生投入大量经费,祖国和人民对大学生们寄予了厚望。但是,在大学生中有放弃学业一心打工的,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有一门心思走出国门、立志扎根异邦的,有自私自利道德败坏的……

这些现象和问题,确实令人担忧,这部分大学生的所思、所讲、所为是有愧于“天之骄子”盛誉的。根据这种状况和高校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二.怎样加强高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一)大力加强师德建设

高等学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为此,加强高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把教师思想道德建设放到突出的地位。教师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种。学生希望他们的老师不仅是教师、学者,而且是长辈、朋友;不仅有广博的知识,而且有高尚的人格;不仅精于教书,还应勤于育人。一个好的教师,不仅对学生有学术上的影响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具有人格上的感召力。因此,要把加强师德建设和建立教书育人机制作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在指导思想上把师德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首先要确立体现时代精神的师表形象,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柱。在广大教师中形成“辛苦我一人,培育一代人”的思想共识和育人氛围,努力建设安心从教、勤奋任教、优质施教的师表群体。其次,师德建设关键在于建立制度,规范要求。从根本上促进教师思想道德建设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思想道德建设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和重点。思想道德首先是思想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理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它解决的是人们的世界观和理想信念问题,应以这个根本建设指导、带动、促进其他建设。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引导大家抓住一个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围绕一个基本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解决两个认识(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命运前途),达到划清在社会主义问题上的是非界限,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信念的目的。在高校造成一种重视理论学习与研究的浓厚气氛,提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理论素养,并应把理论学习同坚定办学的政治方向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

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的主渠道,要继续推进其改革和建设,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任务落到实处。为此,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环节,为培养和造就一批跨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是师生在特定的环境中创造的一种与社会密切相关,又具校园特色的人文氛围、校园精神。高校既是人类文化集中传播的地方,又是新的文化的诞生地,高校的校园文化,既与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及其相应的社会主导文化相适应,同时自身又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校园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文化和优秀的民族文化为主体,我们要从营造育人环境的高度来研究和建设校园文化,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校园文化这个概念已经赋予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涵。它不仅是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而是关系到学校育人环境的建设,包括校风、学风、校园的整治、校内的舆论导向、学术气氛、道德风尚、文化娱乐品味、师生关系等。校园文化的集中表现是校风,最高表现是校园精神。在高校,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的校园精神,建设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努力形成以育人为本的校风,以敬业为乐的教风,以成才为志的学风。创建对教职工具有凝聚作用、对学生具有陶冶作用、对社会具有示范作用的文明校风。努力建成一个政治方向明确、学术氛围健康、道德风尚崇高的校园文化环境,这对师生员工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最近召开的十五大是我们党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进二十一世纪的历史性盛会,必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精神文明重要阵地的高等学校,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不动摇,这是我们事业前进的根本保证。在此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搞好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开展教育和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通过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以及提高学生素质等需要相适应的课程建设和课内外、校内外教育相结合,下大力气搞好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与环境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培养能够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的跨世纪人才。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