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统一战线
当前位置: 首页>>统一战线>>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在全省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定向服务工作的意见
2018-10-10 11:18   网络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凝聚力建设行动的工作意见》(豫统[2016]1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意见》(豫高发[2017]6号),现就在全省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定向服务工作(以下简称定向服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要求,紧扣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凝聚全省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力量,聚集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一)科学定位,服务大局。着眼全局,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口,紧扣中心、主动融入,整合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资源,凝心聚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发挥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沛的独特优势,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突出高校统战工作特色,打造高校统战服务品牌。

(三)创新载体,注重实效。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服务平台,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展现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新作为。遵循规律,求真务实,努力取得显著成效。

三、主要任务

(一)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引导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聚集打好“四张牌”、建设经济强省、实施“三区一群”国家战略规划,就稳增长、保态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一带一路”、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围绕我省实施五大国家战略规划和“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建言献策活动。引导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经济新常态、服务改革、助推全面依法治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二)服务招才引智。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服务招才引智。积极牵线搭桥,促进高校与省外、海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争取“千人计划”人才、两院院士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豫工作。推进省内外民主党派、欧美同学会等组织的合作,吸引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和职业经理人。引导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加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智库建设,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以专家咨询团、社会服务团、留学人员服务团等形式推动学术成果转化,与企业创新发展、区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有机对接。

(三)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专家学者的作用,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高校与企业合作设立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引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一批校地、校企共建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创新集聚地。引导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对小微企业、新创初创企业、困难企业进行智力帮扶,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四)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选派高校党外专家学者定期送科技到基层、农村,开展专家咨询、技术指导、举办专题业务讲座等帮扶服务,对基层科技人员实行技术服务传、帮、带,协助开展基层、乡村技术人员培训等服务。凝聚高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突出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组织配置好人才智力、技术信息等要素,通过科技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精准开展扶贫服务,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如期脱贫。各高校可将定向服务工作与“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定向服务工作的实效性。

(五)服务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各高校要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文化、文学、艺术资源,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戏曲等形式,开启民智,重塑民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紧紧围绕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需求,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优势,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变步伐,助推河南文化强省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工作机制,认真谋划实施。各高校要根据定向服务的目标任务,建立由校党委书记或主管统战工作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定向服务工作领导机构,定期研究、部署定向服务工作的重要事宜;要结合本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人员结构、学术影响、社会资源等方面情况,组建一支或多支政治思想坚定、专业优势明显、敢于担当作为、服务意识突出的定向服务团队;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和制度;要围绕定向服务工作需求,制定服务方案和倾斜支持政策;要统筹校内资源,精心组织实施。各高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每年开展定向服务活动不少于两次。

(二)发挥平台作用,拓宽服务面向。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届别优势和知联会、留联会、台侨会等平台优势,依托民主党派和团体平台加强校校、校地与校企协同,围绕定向服务目标,汇聚更多力量,创新开展服务活动;依托“侨”“海”优势,加强宣传,广交朋友,通过联系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等,拓展引资引智渠道,拓宽服务面向领域,彰显高校统一战线特色和贡献。

(三)加强媒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高校统战部门要适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注意发现好典型、推广好做法,利用相关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定向服务工作氛围,形成品牌效应。

(四)强化督促检查,总结评比表彰。各高校要将定向服务作为落实凝聚力建设行动的重要举措,优先纳入校内统战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督导。省委高校工委将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定向服务工作纳入高校统战工作考评体系。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每年年底前对工作开展中涌现出的突出人物团队、成功案例、优秀组织者典型进行总结评选表彰,对工作不力、成效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为切实加强对全省高校定向服务工作的组织、研究和指导,省委高校工委成立全省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定向服务工作研究服务中心,委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战部承担中心日常工作。希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重视支持定向服务工作,统筹校内资源,加强统战力量,为全省高校开展好定向服务工作提供保障。希望全省高校认真按照本意见要求,搞好顶层设计,强化组织引导,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定向服务工作,以优异业绩展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风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