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学习资料>>正文
市长谢玉安在全市政府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
2015-10-27 16:48   网络

坚守高线抓牢主线不碰红线把住底线

9月24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政府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既是全市政府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推进会,又是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也是双节前廉政教育集中谈话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谢玉安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三查三保”活动,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全市政府系统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三查三保”活动,坚守理想高线、抓牢为民主线、不碰法纪红线、把住清廉底线,打造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廉洁高效政府。市领导王宏昌、姜继鼎、王建修、宫松奇,市(厅)级干部郑广华、张战营出席会议。

谢玉安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第一,坚持在党为党,坚守理想高线。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行动基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加强思想建设指明了方向。应该看到,全市政府系统队伍大多数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但在个别党员干部中也存在着理想信念淡化、规矩意识缺失、道德观念扭曲、政绩观出现偏差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加强政府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紧迫课题。理想信念这条高线,并不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价值“天际线”。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做到学而知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史党章和党纪党规,学习先进人物;做到知而行之,自觉经受党性锻炼和精神洗礼;做到行而正之,矫正思想上消极的、不健康的因素,不断净化思想,升华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领导干部。

第二,坚持百姓至上,抓牢为民主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谋福祉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神圣天职。全市政府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多数同志精神状态是好的、是清正为民的,但也有一些存在“庸政、怠政、懒政、误政”等不严不实问题。庸政,就是本领不强,决策能力差、组织能力差、协调能力差;怠政,就是慢作为,消极应付、效能低下;懒政,就是不作为,无所事事、无所作为;误政,就是乱作为,以权谋私、贻误事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为民是硬要求、担当是硬责任、发展是硬道理、民生是硬任务,紧盯综合考核目标、专项发展目标、依法行政目标、生态保护目标、安全目标、廉政目标,主动作为、努力作为、尽职尽责,确保完成任务。

第三,坚持依法依纪,不碰法纪红线。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政府系统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行政权力要真下放。克服认识不到位、虚假放权、放而不用等问题,特别要防止放虚权而不放实权、放小权而不放大权的倾向,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二是政务信息要真公开。着力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领导的多、群众的少,静态的多、动态的少,一般的多、关键的少”等问题,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法律法规要真执行。牢固树立依靠法律支配权力、保障权力、净化权力、规范权力的理念,严格按照河南省依法行政十大考核要求,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增强依法决策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资源监管要真到位。针对资金沉淀、跑冒滴漏等突出问题,全面摸清存量资金情况,尽快把沉淀资金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

第四,坚持守土尽责,把住清廉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一要严格履行责任。各级政府及部门党组主要领导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抓到底、全程盯;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二要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创新宣传途径、拓展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10月份,集中一个月时间,收看《鉴史问廉》纪录片,组织集中观看、集中讨论、集中交流,使廉政教育入心入脑,做到有党员干部的地方,廉政教育实现全覆盖;有人民群众的地方,廉政文化实现全覆盖,营造崇廉尚廉的氛围。三要加强从政行为自律。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决策权、用好审批权、慎用管理权、严肃督查权。四要高压惩治腐败。坚持正风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五要强化制度执行。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保障焦作经济质量和环境质量双提升。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