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学习资料>>正文
领悟信仰之美 做到又红又专
2016-07-01 08:35   网络

作者: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王佳明《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3日 16版)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我认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特别是学习革命先烈的政治品格、奉献精神和英雄气概,以他们为榜样,争做合格的以至优秀的青年共产党员。

《重读先烈诗章》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100首诗歌,每一首都是先烈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夏明翰烈士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使我进一步领悟到了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之美。彭湃烈士的“我们大家来起义,消灭恶势力”,使我充分认识了革命的必要性和人民群众中所蕴含的伟大力量。叶挺将军的“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使我领略到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人格魅力。

这里,还有许多许多读后为之动容的诗句。特别是作为一名清华学子,当读到清华老学长黄诚烈士的《亡命》一诗时,我的心情久久不能自已。黄诚学长曾任清华大学救国会主席,在民族危亡时挺身而出,参加组织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抗战期间,他加入了新四军,被誉为“新四军里的交际家”,后不幸在皖南事变中被俘,坚强不屈,英勇就义。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在那个时代他本可以像很多人一样出国留学、埋头读书,享受精致的学者生活,但他却选择了另一条路,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交给了生他养他的中华民族。因为他们的付出换来了我们如今的一切。

重读先烈诗章,是为了在先烈精神的感召下继续完成先烈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在今天,就是要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立志做这一宏大梦想的一颗螺丝钉,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随着毕业步伐的临近,我也即将奔赴四川基层,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开始人生的新征程。在清华,像我这样毕业以后选择到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为了自己的家国梦想,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丰厚的薪资,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物质生活条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所强调的“坚持正确方向”和“坚持服务国家”,我认为青年大学生党员只有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持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称得上是一名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