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学习资料>>正文
胡总书记“7·23”讲话的主要思想和重要启示之三
2012-09-04 17:47   网络

重要讲话的几点启示 从1992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十四大之前,发表“6·9”重要讲话,到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前,发表“7·23”重要讲话,至今整整20年,改革开放以来,一共召开了6次党代会,有5次在党的代表大会前,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已经常态化、规范化,形成了制度。这个重要讲话的制度启示如下:

启示之一,重要讲话的制度化,是党的代表大会的召开方式的重大变革。

党的代表大会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召开方式的重要性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党召开党的代表大会的方式有这么几种。

第一种,自主权不充分或没有自主权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大会怎么开?什么时候开?大会主题、决定决议,要干啥?怎么干?人事怎么安排,机构怎么设置都受共产国际、苏联的干预。1-6大最明显。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科尔斯基帮助建党,召开一大。二大虽然没有俄国人、共产国际代表参加,但二大作出了《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第三国际的一个支部,必须服从第三国际的领导。三大在广州召开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参加并主导会议。1925年四大在上海召开,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参加并主导会议。1927年五大在武汉召开,共产国际代表罗易、鲍罗廷、维经斯基参加会议。1928年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的报告。建国后,召开的八大,受到苏联的干预,自主决策权也不充分,连毛泽东思想都不提了,而且开成了一次国际性的共产党代表大会。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米高杨率领庞大代表团出席会议。

第二种,做了很好的思想理论准备,但没有形成惯例。七大是我们党建国前,召开的最成功的党的代表大会。从1941年中央政治局筹备纪念建党20周年始,就提出召开党的七大。七大准备的时间最长、最充分。用3年时间进行延安整风,为七大胜利召开所作的一次系统的、全面的思想理论准备。八大之前,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正处》也是为党的八大胜利召开所作的思想理论准备。八大到九大相隔13年,九大开始就陷入错误理论指导之中。

第三种,在错误的理论指导下,形成了错误的惯例。1957年反右扩大化,毛泽东逐渐形成了错误思想,我们党也逐渐步入了错误轨道。特别是1966年“文革”爆发,党的九大到十一大完全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指导下召开的。九大开成了公开执政条件下的一次秘密会议,世所罕见。

第四种,通过外宾谈话方式,透露党的代表大会的主要信息。主要是邓小平在十二大、十三大之前与外宾谈话,主动透露党代会的各种主要内容。

第五种,公开发表重要讲话。主动向党内外、国内外公开党代会主要思想理论和决策问题。这就是十四大到十八大,江泽民总书记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20年,5次重要讲话,实现了党的代表大会召开方式的重大变革。这种方式已经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启示之二,重要讲话的制度化,是发扬民主,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突出表现。把执政党大会的重大决策、重大理论创新提前向党内外、国内外发布,这是发扬发民主,执政自信的表现。比如,十四大前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6·9”重要讲话时说:“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总得最后确定一种大多数同志都赞同的有关经济体制的比较科学的提法”。“我个人的看法,比较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不管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最后确定哪一种提法,都需要阐明我国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的主要特征。”(《江泽民思想年编》82-83页)因为,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就如何确立我国经济体制这问题,有不同的提法和看法,有代表性的是三种说法。一是建立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体制,二是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体制,三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

1992年6月12日邓小平在同江泽民谈话时说:“在党校的讲话可以先发内部文件,反映好的话,就可以讲。这样十四大也就有了一个主题了。”(《邓小平年谱》下1348页)江泽民用个人看法,邓小平说,看反映,这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突出表现。至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在党代会前明确提出来,这都带有征求意见、吹风试探性的,是广泛发扬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方法。

启示之三,重要讲话的制度化,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执政能力提高的突出表现。没有思想,没有成熟的创新思想,就无所谓执政党。执政党,首先要在思想上执好政。党的代表大会前,是党内和国内思想最活跃时期,各种思想认识、各种观点、各种主张比较多,都试图被采纳、被接受。有的主张是正确的,充满善意;有的主张是反动的,充满恶意。

比如,十四大前,认为深圳特区就是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改革开放就是要问姓社姓资,等等。1992年江泽民在中央党校发表“6·9”重要讲话,有力地回击了这种错误思想的干扰。

比如,十五大前,特别是邓小平逝世后,一些人纷纷抛出所谓的《万言书》,认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搞资本主义,国企改革就是私有化,国际反华势力从不同角度说,邓小平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搞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等等。1997年江泽民在中央党校及时发表“5·29”重要讲话,强调旗帜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形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系统论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及时统一思想,有力回击了各种歪论。

比如,进入新世纪不久,江泽总书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有些人公然反对这一重要思想,认为中国共产党应该代表“先进阶级”、“先进生产关系”、“先进社会制度”等等。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前发表了著名的“5·31”重要讲话,强调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我们党跨入新世纪的重大意义。

比如,十七大召开前,《炎黄春秋》杂志发表了人大前副校长谢韬的《民主社会主义模式与中国前途》一文提出:“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主张,引起了思想理论界极大混乱。胡锦涛总书记2007年在中央党校发表“6·25”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绝不动摇。

总书记在党的代表大会前,及时发表重要讲话,把事关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公开发布出来,既能起到统一思想,又能回击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全党重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这是统一思想的重要形式和手段。

总之,总书记在党的代表大会前发表重要讲话,标志着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方式的科学化水平的提高、执政规律的科学把握。认真学习、认真领会、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头等重要政治任务。作者:倪德刚 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