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学习资料>>正文
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孙立坤主持并作重要讲话
2013-04-25 11:07   网络

4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及省委委员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工作重点,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为实现中原梦贡献力量。市委书记孙立坤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领导张文深、王明德、原振喜、贾武堂、秦海彬、王长松、杨娅辉、甘茹华、田跃曾、丁保东、郭鹏、迟军、宫松奇出席会议。

清醒决定行动,盘点过去将来,必须看到危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全会指出,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焦作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好基础,转型步入新阶段,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展平台更加夯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成绩应该充分肯定,但更应该居安思危、看到危机:我们的发展速度还不快、居民收入还不高、产业结构还不优、生态环境还不好、城管能力还不强、重大项目还不多、干部作风还不实。对此,我们要头脑清醒,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决不能沾沾自喜、安于现状。

同时,埋头干事更要抬头看路,要充分认识、认真把握我们面临的重大机遇。要看到我们有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的重大机遇、有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重大机遇、有省政府支持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重大机遇、有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等等,切实增强机遇意识,一切有利于焦作的机遇都要抓住,一切有利于焦作发展的举措都应该支持,一切有利于焦作发展的劳动价值都应该承认,一切为焦作发展作出贡献的人士都应该受到尊重。要坚持写通史不写断代史,肩负使命、勇往直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把焦作打造成经济转型的样板,为全省全国经济转型做出示范、做出榜样。

思路决定出路,指明道路方向,必须着眼全局、精心谋划、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目前,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坚持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一个战略,突出抓开放、抓城镇化、抓改革创新、抓创造新优势四个重点,强力推进铁路、公路、能源、水利、生态、信息化、新区产业集聚区、教育、文化体育、开放型经济十大建设。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

凝心聚力主要是讲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正能量。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创造力,团结可以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要牢固树立全市工作一盘棋的全局意识,倍加珍惜五大班子团结一致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全市上下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转型攻坚主要是讲实干。焦作市有11个重大产业基地和重要平台、23个重大项目列入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省政府批复的总体方案对焦作市转型发展要求很高,任务繁重,必须克服困难、克难攻坚。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都要围绕转型思发展、围绕转型抓工作,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提升,加快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争创一流主要是讲标准。一流就是示范,一流就是先进,一流就是典型,一流就是标杆,各项工作都要争一流、做示范,不但要在全省争位次,而且要在全国创一流;不但经济指标要争先进位,而且各个领域、方方面面工作都要争一流。各级各部门都要自加压力、拉高标杆,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不干则已,干就干成精品,干即干成一流。

绿色发展主要是讲为民。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民,绿色发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吃上干净洁净的水,享受到蓝天白云,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当一任领导负几代责任,为焦作长远着想,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发展,促进绿色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转型决定持续,任务艰巨繁重,必须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强力推进

会议强调,经济转型示范市事关美丽焦作建设和焦作梦的实现。各级各部门要倍加珍惜经济转型示范市这个称号,紧紧围绕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着力抓好以下八项工作,八项工作中十大建设的内容更是重中之重,要下大力气切实抓好。

一是要狠抓城市转型发展。突出多中心、组合式、紧凑型、复合型城市理念,积极构建“核心城市—城市组团—中心镇—新型农村社区”城乡架构,建成宜居宜业特大城市。要强力推进铁路公路建设、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强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加快推进城市组团发展、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二是要狠抓工业转型发展。焦作是工业起家、工业发家、工业当家,发展工业是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化转变,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要强力推进能源建设、强力推进新区产业集聚区1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六大产业集群、强力推进自主创新、提升信息化拉动力。

三是要狠抓服务业转型。要把服务业的提升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以文化旅游业融合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为突破口,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总量扩张和结构优化。要重点推进文化旅游业转型提升、搭建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壮大金融业。

四是要狠抓农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优质高效绿色安全,推动传统农业向新型现代农业转变。要保持粮食高产领先地位、壮大农业产业化集群、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组织化程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五是要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转型发展全过程,以城市水系和生态网络构建为突破口,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强力推进城市水系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强力推进节能减排。

六是要狠抓对外开放。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应对复杂局面和破解各种制约的战略举措,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推动对外开放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要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创优发展环境。

七是要狠抓改革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体制性障碍,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原经济区改革创新先行区。要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深化财政、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创新,深化人才机制创新。

八是要狠抓民生保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顺应人民对改善生活的愿望和要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要把扩大就业作为最根本的民生、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最现实的民生、把加强公共服务作为最基础的民生、把提升保障水平作为最普遍的民生。

作风决定成败,事关发展大局,必须硬起手腕、常抓不懈、求实求效

会议指出,抓发展,首先要抓作风。抓作风,就是抓发展。作风、作风,就怕一阵风,说着容易做着难,必须领导抓、抓领导,深入持久抓下去,加大检查惩处力度,一抓到底。

一是要领导带头。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是我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领导的实际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4月16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了《中共焦作市委关于市委常委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市委常委要在十个方面带好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尊重。

二是要明确责任。责任是推动工作的原动力。对重点工作,一定要明确责任、细化责任,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做到“五个不让”,即不让事情在自己手里耽误,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中断,不让文件在自己手里积压,不让错误在自己手里出现,不让单位形象因自己受到损害。

三是要真抓实干。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目标只有通过实干才能实现。各级领导干部要倍加珍惜组织给我们提供的舞台,用心做事、用情干事,全身心投入到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中。市委研究制定了推进十大建设“七个一”工作法,即一大建设、一套班子、一本台账、一周一例会、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观摩、一年一考核。各级各部门都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对认准的事要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四是要整顿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就一定要按章办事。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大问责力度,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乱、治散、治低”五治行动,市纪委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一起。今后对以下几种情况一律免职,并给予纪律处分,同时追究单位管理不力的责任:一是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的一律免职,二是参与赌博的一律免职,三是借考察学习名义公款旅游、游山玩水的一律免职,四是上班时间炒股票、玩游戏,到茶社打牌、下棋的一律免职,五是上班时间到娱乐健身场所唱歌、洗浴、捏脚、游泳等活动的一律免职。

五是要加强督导。加强督导检查是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要加大对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督导力度;对市委的决策部署,市委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要建立部门主要负责人公开述职制度,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同志、基层干部、人民群众评议部门制度,让先进赢赞声、增干劲,让落后有压力、坐不住。

党建决定存亡,关系党的生命,必须全面加强、从严要求、巩固提高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实现中原梦。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是要争一流、当标杆,党建的各项工作也要争一流、当标杆。要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任务落实到党员教育、干部培训、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在学习中提高素养,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

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是实现中原梦、建设经济转型示范市的中坚力量。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完善考评机制,抓紧制定产业集聚区、十大建设、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县市区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和市直机关领导干部考核办法,真正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加大基层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

四是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建设经济转型示范市,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形成加快转型、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是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做一个人前背后表里如一的人、同事部下尊重信任的人、群众满意拥护的人、家属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回望人生问心无愧的人。

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文深宣读了《中共焦作市委关于市委常委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德宣读了《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五大班子领导分包十大建设责任制的通知》。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