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名师讲堂>>正文
卢展工: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党的建设
2010-04-07 18:10   网络

卢展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河南分会场会议上强调

深入领会精神 切实转化成果

推动科学发展 加强党的建设

4月6日上午,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召开之后,河南省召开河南分会场会议,省委书记卢展工就联系我省实际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讲话。

卢展工在讲话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对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行了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卢展工强调,联系河南实际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好以下方面:

第一,深入领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是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又一次谋划和部署。学习领会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把握特点。把握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三个鲜明特点,有利于搞好新形势下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内在活力,推动科学发展持续深入。二要珍惜成果。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科学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各种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重大实践;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步骤。三要注重启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启示”,这些有益启示,是全党全社会的智慧结晶,是广大党员群众在生动实践中形成的广泛共识。我们要把这些启示作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始终坚持。四要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对于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切实转化成果。同全国一样,我省的学习实践活动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河南实际,扎实做好成果转化工作。一要转化为实际运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河南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运用到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运用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运用到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二要转化为拓展思路。要充分运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结合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新的形势任务,梳理提升、丰富拓展已经形成的好思路、好举措,使发展思路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更加符合河南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三要转化为长效机制。既要运用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制度成果,又要着眼于形成体制机制新优势的要求,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使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

第三,推动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根本出路。省委提出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要求,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要领。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要抓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出路所在,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二要促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也是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动真格、在“发展”上见实效。三要惠民生。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最终目的。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着力民生、着力民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第四,加强党的建设。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要着力增强先进性。加强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工程。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办法,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先进意识,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表率。二要着力提高执政能力。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广大干部培养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骨干。要创新领导机制,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同时,创新执政理念,改善领导方式,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提高运作能力,注重运作、研究运作、善于运作,坚持科学运作、依法依规运作,说到做到、说好做好。三要着力形成正确导向。要发挥主旋律、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着力破解新闻报道的四个难题,形成好的舆论导向;要建立选人用人的公正机制,真正把那些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形成好的用人导向;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形成好的制度导向。四是着力提升干部素质。要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着重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要积极探索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的措施和办法。要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五要着力树立良好形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在全社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对人民负责、能够对人民负责的形象。

卢展工强调,中央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化和拓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委将按照中央的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推动科学发展取得新进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