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名师讲堂>>正文
刘时进:规范干部行为 防止掌权腐败
2010-04-07 18:12   网络

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现科学跨越具有重要保证作用。深入学习落实《廉政准则》,需要六措并举,规范干部行为,防止掌权腐败。

强化反腐意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是我们党改革和建设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求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而且要求把人们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秩序、社会风气搞好,特别是把党风和廉政建设搞好。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确立这样一种共识: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反对腐败、搞好廉政建设。为此,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克服思想上的主观性和片面性,提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抓好反腐败斗争。

坚持“三观”教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公有制、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同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紧密相连的,我国市场经济的这一本质特征决定了它必须以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为思想保证。当前在一部分党员干部和社会成员中存在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倾向,是受到资产阶级价值观腐蚀的具体表现,我们必须坚决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为人民谋利益”为根本特征,是反腐斗争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只有在全体党员和人民中坚持进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才能筑起思想上、精神上抵制和反对腐败的钢铁长城。

发扬优良作风。就作风建设问题,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作风,坚决抑制和消除腐败现象。几十年来,我们党就是靠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扬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夺取了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今天,它仍然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此,我们一定要教育全体党员和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苦,廉政勤政,为人民办实事,做真正的人民公仆。

完善廉政制度。在反腐败斗争中,廉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针对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内容,十分重视制度的建设,使之成为每个党员的行为规范。为了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要十分重视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建设。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使之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坚持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查处案件的重点,仍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以及严重官僚主义,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

健全监督机制。监督的实质就是对权力的制约。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党的执政地位,使党员和干部有了一定的公共权力,也增加了党员干部滥用权力的危险。为了防止权力的异化,在反腐败斗争中要把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当作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来抓。今后,我们要根据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强化监督机制,有效地使用各种监督形式,最大限度地阻止腐败病毒对掌权者的侵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查处,依法办案,要纠正查办不力、失之于宽现象,把惩治腐败和弘扬正气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巩固成果。

严肃执法执纪。为了切实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对于腐败分子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手段予以惩处,要坚决纠正那种执法执纪不严,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倾向。为此,执法执纪部门要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不枉不纵,坚决冲破各种关系网、说情风的庇护和干扰。当前要特别抓好查处违法违纪大案要案,认真开展反对行业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认真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和体现党纪国法在建设和谐小康社会的作用和威严。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