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资料下载>>正文
党委中心组2013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3-05-24 17:34   网络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二五”规划》具体实施头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能力,根据省高校工委和市委宣传部的总体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对2013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3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坚持首先在学、关键在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广大教职员工思想实际,继续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砥砺奋进、务实重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圆满完成2013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为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重要部署和明确要求。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着重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深化对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认识,深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深化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认识,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新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新党章》对党员干部及党的基层组织提出一些新的要求。通过深入学习《新党章》并结合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以及省内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高校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我校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省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有关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及《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二五”规划》,深入领会国家和省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实质,明确国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大举措,正确研判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重大项目和改革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工作作风抓起的深谋远虑,深刻领会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改进工作作风的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自觉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基本行为规范,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厉行节约,带头密切联系师生,以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引领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五)深入学习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认真学习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实施办法,准确把握规定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自律性。要把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教学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我校教育发展环境。

(六)深入学习文化强省战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积极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打造充满活力的高校文化,进一步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七)广泛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教党〔2012〕35号)要求,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入学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社团建设,通过征文、演讲、讲座、展览等多种形式,形成声势,兴起热潮,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用伟大“中国梦”凝聚广大师生爱国情感。

(八)深入学习年度内重大会议、重要文件及其他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学习贯彻年度内党和国家以及我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经济、政治、哲学、法律、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开展各项工作的实际本领。

三、学习形式

1.专题报告。邀请有关专家对重大理论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解读和辅导,组织座谈讨论。

2.考察调研。紧密联系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考察和专题调研活动。

3.研究讨论。适时组织中心组成员就有关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

4.灵活自学。自学中宣部推荐阅读书目和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材料。

四、学习要求

1.要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学考核制度,把领导干部述学与述职、述廉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

2.党委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遇到重大学习内容,要适当增加学习次数和时间。要健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时间,学习成员参学率不低于90%。

3.各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并坚持自学,认真记好学习笔记,学习配备的专用记录本要专本专用,不得和工作笔记混用。每年按要求撰写述学报告。

4.各中心组成员根据学习计划每学期撰写两篇学习心得、一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理论文章争取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或被市级以上研讨会采用。每学期校党委将对各中心组成员学习心得、调研报告等进行集中展示交流。

中共焦作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日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