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资料下载>>正文
2013年全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3-05-24 17:34   网络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学习把握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二五”规划精神,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完成校党委提出的2013年工作目标,根据省高校工委和市委宣传部的总体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对学校党员干部2013年度的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重要部署和明确要求。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着重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深化对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认识,深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深化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认识,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通过各种学习活动,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凝聚人民智慧,推动科学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紧密联系学校“十二五”规划和全年工作要点,努力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

4、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5、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先,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动我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我校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2013年全国、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二五”规划》和《焦作大学“十二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和学校今年重点工作,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改革开放、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升质量”工作方针,转变观念,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创新思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新一轮科学发展中立新功、求作为。

6、以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文化铸校战略。实施文化铸校战略是打造办学特色的必然选择,是文化育人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学校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石。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校实施文化铸校战略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十二五”规划有关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广大教师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积极性,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使师德师风建设成为推动校园文化发展的重要保障。积极探索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路举措,积极参与校风、教风、学风和焦大精神大讨论,协力建设特色鲜明、富有生机的大学文化,把焦作大学建设成为孕育希望、成就事业、充满人文关怀的美好家园,为学校申办本科工作的顺利实施积淀内在实力。

7、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律素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加强以宪法为重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同时加强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重点组织学习《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河南省《关于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相关内容和要求。通过学习,增强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

二、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总支、支部要把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保持先进性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参与讨论、带头撰写体会文章,争做积极学习的模范。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在学习中提升境界,开阔视野,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2、健全制度,精心组织。各总支、支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考勤制度。要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学习形式上不断创新,通过外出参观、专题辅导(讲座)、收看宣传教育片、研讨、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理论考试、上党课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辅导(讲座)每学期要有针对性地安排一次;集体研讨要选好题目,确定重点。要使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有明显的提高,真正发挥理论学习对具体工作的科学指导作用。

3、联系实际,深入研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理论学习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理论自觉运用于工作实践。紧密联系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撰写调研文章和心得体会(各总支、支部中层领导每学期至少两篇),着力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从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的开展。

4、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总支、支部领导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定期对本部门学习情况进行自查,及时总结讲评。根据上级要求,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学考核制度,把领导干部述学与述职、述廉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各总支、支部领导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交流体会,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完成本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任务。

中共焦作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七日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