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平安河南建设宣传月宣传知识
2015-03-17 17:27   网络

平安河南建设宣传月宣传知识

校园防盗·防诈骗安全常识

一.防盗窃

在校园里,管理好自己的物品,不要将大量现金存放在宿舍,要及时存入银行,留在身边的现金应锁在柜子里。贵重物品,离开宿舍时应放在安全隐蔽的地方,最后一人离开宿舍一定要锁好门。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学生证等不要放在一起。宿舍内不能留宿非本宿舍人员。

二.防诈骗,推销

学生在校园里不要将个人证件借给他人,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包括住址,电话,手机,邮箱等随意提供给他人,以防被人利用。对陌生人切不可相信,更不要将钱款借给不认识的陌生人,切不可相信马路上小广告或者网上手机上兼职信息,勤工俭学必须通过正规渠道,防止上当受骗。遇到把握不准的事情,需向父母老师请教或者报告保卫处,不要盲目从事。介绍几个案例:

1.换零钱诈骗。

犯罪分子以零钱换大钱或以持以假钞为由,趁人不备,采取掉包进行诈骗。

2.假借手机诈骗。

犯罪分子以手机没电或没带手机为由,借故使用受害者手机,趁人不备将手机骗走。

3.利用“短信息”进行诈骗。

如果手机上显示“你的儿子或者女儿,在哪里出了车祸,现在在医院,马上要用钱,请速汇钱过来。”,有些父母因爱子心切,遇到此类短信,就紧张了,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就汇钱过去,这样你就上当受骗了。遇此情况要先联系学校老师,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

4.以代销产品为名诈骗。

嫌疑人到学生宿舍,让学生成为某产品的直销员或者校园代理等,底薪若干,每销一件提成若干。然后让学生先交押金若干,留下一些产品,代销的产品主要有文具,生活用品,充值卡等。其实所谓的产品大多都是劣质产品,根本无法销售,也远远不值交去的押金,事后联系嫌疑人,根本联系不上对方。

5.网络诈骗。

嫌疑人盗取他人的QQ号码或者购买被盗取的QQ号及密码,然后冒充原主人向其好友名单发求助信息,比如借钱之类的,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诈骗。“高明”的诈骗者甚至可以截取被盗者的在线视频录像,以取得信任,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和好友先联系。

6.借银行卡汇钱诈骗

案例:2011年5月22日晚7时,XX大学21岁的女学生潘某报案:她在XX大学门口搭识了一男一女,对方自称是xx学院学生,愁容满面,说来福州后没钱了需要从家里汇钱,希望能借银行卡一用。好心的潘某把银行卡借给他们,谈话中密码又被他们套出,最后被对方取走了卡中的现金4000元。

案例:2010年7月7日,某学院1名09级女生在校外遇到两名陌生人,对方提出要借用该同学的银行卡汇钱,并受邀请到某咖啡馆喝咖啡。结果被骗走银行卡和密码。损失近4000元和手机1部。

对于此类诈骗,不法分子就是利用了大学生的同情心,同学们面对前来搭讪的可疑人员时要提高自身警惕,增强分辨能力,以防受骗。

7.假冒退高中学费或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诈骗

2010年9月,某学院吴某接到一自称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声称国家按照政策退还部分初高学费。吴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指示在工行ATM机上用银行卡操作收取退费,结果被人从卡上转走家人给其从亲戚处借的学费和生活费7000多元存款。有的诈骗者还要求居民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套取受害人银行卡上的密码后,克隆银行卡,最终达到骗取现金的目的,给受害人造成经济损失。因此,一是不要在电话中轻易透露个人银行卡信息;二是要通过正当渠道向政府有关部门或涉及到的学校进行咨询核实;三是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