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工作动态>>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6年度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2016-07-04 08:45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校:

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按照省委大力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总目标、总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省“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河南现代化建设新跨越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信心和力量

1.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推动工作。把学习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师生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解决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2.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师生。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加强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英烈精神宣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光荣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实践、新成就,运用多种形式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抓好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深入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宣传各地各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采取的措施,充分反映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取得的成效。针对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亟待破解的难题,深入调查研究,集中精力、群策群力推动工作深化。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正确舆论支持、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二、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大力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浓厚氛围

1.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在宣传普及上狠下功夫,不断把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文明河南建设贯穿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继续保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的宣传普及和理论阐释力度,在校园设立主题宣传墙、宣传栏;把核心价值观、文明河南的基本要求融入校训、校歌、学生守则、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嵌入升旗、入党、入团等宣誓仪式,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适应“微时代”传播规律,创新传播载体渠道,利用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开展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河南建设宣传工作,增强工作的互动性鲜活性。

2.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认真抓好“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深化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巩固“六文明”活动成果。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河南好人”评选活动,推出更多师生荣登“中国好人榜”和“河南好人榜”。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形成面向师生的道德教育平台,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建立先进典型激励机制,关心帮扶生活困难先进模范人物。组织开展2016“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通过道德讲堂、校园巡讲,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引导师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3.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传统文化。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抓好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和国家公祭仪式、入党入团入队礼仪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传统优秀文化的涵养作用,利用经典诵读、文化讲堂、“我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等途径,深入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道德伦理、价值观念、行为准则,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举办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组织开展廉洁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和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开展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巡展,推动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培养学生廉洁意识和廉政观念,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廉洁习惯。

三、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1.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师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广泛开展服务百姓健康、关爱山川河流、关爱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邻里守望”、巾帼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阳光助残等各种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使雷锋精神渗透到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的各个方面,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建立健全普法和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推进《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

2.深化“两创两争”活动。深入开展以“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系统“两创两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2016年度河南省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评选表彰工作,深化教育系统“两创两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文明校园创建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各大中小学校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热潮。积极推进高校校园文化育人,加强高校校园文化知名品牌和特色品牌重点项目建设。发现和培养文明校园创建典型,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3.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对照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工作要求,以“践行价值观、党员当先锋”为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岗位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倡导健康文明旅游(出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行动。加强节水、节电、节粮等节俭养德宣传教育。切实加强诚信教育,把诚信贯穿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强化德育课、思政课以及道德实践中契约精神教育、专题法制教育,嵌入到成人礼、毕业典礼等仪式中,研究建立学生诚信评价考核办法。

四、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1.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不断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基础。围绕理想信念、道德礼仪、传统文化、生命安全教育四项重点,组织开展“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学校、社会、家庭教育全过程,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各方面。在中小学学生中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选报“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活动,做好第八届河南省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工作,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弘扬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集中活动。进一步加强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依托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将中小学德育活动与教育部2016年“圆梦蒲公英”活动、省文明办的“五进”活动相结合,推动文明河南建设。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歌唱祖国活动”、书法教育系列活动和第13个“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系列活动。

2.加强体育美育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工作安排,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继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努力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大力彰显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加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力度,营造校园足球舆论氛围。开展中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办好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做好《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落实,研制出台我省实施办法并在全省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和改进我省学校美育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联合省食药监局等部门探索在全省学校食堂开展“明厨亮灶”工程试点。继续组织实施河南省中小学校食堂等级量化评定及复查工作,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3.切实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制订《“十三五”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培养方案》,改革“双师型”教师培训机制,遴选部分优秀企业和高校共建一批“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月”活动,加强教师学法、知法、懂法、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全面履行义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加强技术技能文化积累,开展劳模、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等进学校活动,促进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

五、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1.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文件精神。开展网上网下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举办高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班。继续开展“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表彰工作。组织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高校德育成果文库”出版资助项目。继续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组织举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活动。进一步支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加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有关项目管理,继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项、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项目申报工作。指导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及下设各专业分会开展工作。

2.推进高校辅导员工作水平和质量提升。实施《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继续举办高校辅导员培训班,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和示范培训。组织2016年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招生工作。继续开展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培育建设一批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3.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举办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和研讨活动,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进行分类指导。举办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和研讨活动,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进行分类指导。加强课程建设,指导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及培训指导用书。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比赛。

4.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国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建设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成立高校网站联盟。创新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机制,开展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和高校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工作。组织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展评活动,开展全省高校大学生“我的网络生活”演讲比赛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和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遴选培育一批有影响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推动网络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探索形成高校网络内容监管新机制。加强与互联网信息管理、公安、工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期的网络舆情工作。加强高校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管理好网络舆情监控平台及预警体系、信息化工作联系指挥平台,推动高校主动利用社交网络开展网上思想引导工作。组织开展网络评论和网络管理工作骨干培训。

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提高教师立德树人能力水平

1.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和师德征文等系列活动。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河南最美教师”公益评选活动。将师德先进典型引入课堂、推向社会,确保师德教育效果。

2.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省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系列精神,做到自律与他律的结合。健全师德教育机制,将师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贯穿于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坚持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健全师德宣传机制。大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健全师德考核机制,把师德建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列入专项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档案制度。健全师德师风问责制度。健全师德奖惩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先表优的必要条件,开展三年一次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探索试行优秀教师学术休假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省制订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要求,建立健全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健全师德监督机制,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

七、加强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1.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推进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依法整治、强化校园反恐防范工作。推行依法逐级信访,全面规范程序,改善信访秩序,做好教育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强化防范措施,确保各级各类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重点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完善齐抓共管机制。

2.切实维护高校稳定。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值班制度、分析研判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维稳片会制度。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完善信息员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掌握预知和苗头性信息,加强信息研判,做到有备无患。重点做好“七五”等重要敏感时期的高校维稳工作。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点对点联系机制,做好重要保障期和敏感期的值班备勤、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强维护高校稳定工作队伍培训。开展维护稳定重大专项课题调研工作,加强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

3.加强校园反邪教工作。加大校园反邪教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出台进一步加强高校反邪教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制止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思想传播活动。加强师生宗教知识专题教育,加强维护稳定(宗教)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继续开展第四届高校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活动,印制《高校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研究优秀成果选编》,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师生辨别和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16年6月16日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