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2012年度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2012-05-04 08:35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2012年度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各省辖市教育局、省直管试点县(市)教育局、重点扩权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校: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和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四个重在”和“三具两基一抓手”,坚持务实创建、创新求进,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营造迎接党的十八大、建设中原经济区良好社会氛围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增强师生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喜庆热烈、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2.认真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河南人”活动。组织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三平”精神,引导师生修身律己、做文明人。组织文明短信传递,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生活”主题演讲。积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培育形成谦恭有礼、勤俭节约之风。

3.扎实开展“文明中原系列行动”。广泛宣传和大力弘扬先进思想道德和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三平”精神以及现代文明知识和中原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积极参与城市和社区环境整治实践活动,加强校园工作、生活环境整治,搞好净化、绿化、美化。

二、深入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1.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以“学习雷锋见行动、‘三平’之中做贡献”为主题,以青少年学生和教师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和师德建设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推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三平”精神教育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品牌化,引导广大师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和“三平”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要科学规划雷锋精神、“三平”精神活动的教育内容,积极组织开展雷锋精神、“三平”精神实践活动,使雷锋精神、“三平”精神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雷锋精神、“三平”精神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开展“雷锋式学校”、“雷锋式班级”、“雷锋式青少年”创建和命名活动。认真开展雷锋精神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与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为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

2.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校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以空巢老人、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人为重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送温暖、献爱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关爱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关爱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向农民群众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温暖、献爱心。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内容,开展创“三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与植树植绿、清洁卫生、维护公共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在南阳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

三、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一步优化社会风气

1.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形成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活动和“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使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学校、进班级、进宿舍,进师生头脑,引导师生见贤思齐。积极开展关爱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工作,切实帮助道德模范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大力倡树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2.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推荐、学习、宣传身边好人为抓手,组织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引导师生做好事、做好人,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3.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突出人文关怀,营造浓厚氛围,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民俗展演、文艺表演和各类体育竞赛活动,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节日活动之中,让未成年人进入节日,受到教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不断满足师生“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

4.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继续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学习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从政教育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中开展廉洁从政职业教育,强化廉洁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继续集中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四、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1.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小学生中继续深化伦理、心理、生理教育,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和中华文化经典和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心向党、跟党走”歌咏、读书系列活动,参与“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童声里的中国”、“中华是我家”优秀童谣传唱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以“爱父母、敬师长”为主题的文明小博客、日行一善网上寄语活动。广泛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当美德少年”活动。

2.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指导纲要》。开展好“学雷锋月”活动,上好全国“开学第一课”,组织好“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整合并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推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发挥校外教育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认真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制定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学校评价标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评估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工作。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中小学生文明上网、健康上网。

3.切实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突出职业教育特点的校园文化建设,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就业能力、创业能力、综合职业素质的培养。举办全省第七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加强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网站建设,强化“文明风采”竞赛培训工作,建立“文明风采”竞赛表彰制度。继续开展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省级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继续实施以弘扬优秀职业学校毕业生事迹为主题的“三个一”工程,出版第三册《全省优秀中职生创业事迹选》及先进事迹报告会光盘。制定2012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关工委工作意见。

4.全面加强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团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加强健康工作和学生食品卫生安全,开展中小学食堂等级量化评定,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举办第四届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继续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中原经济区合格建设者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努力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和信念,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十八大召开后,制定学习宣传意见,组织多层次学习班、报告会、座谈会,采取十八大代表进校园、领导专家解读和党团组织学习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2.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健全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增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对基本国情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了解。深入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重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实施大学文化繁荣发展工程,培育发展大学精神,开展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实践育人各项工作。

3.深入开展“两创两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组织开展以“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争做文明教师、争做文明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两创两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以“两创两争”为载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修订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评选管理办法。组织开展201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大力宣传师生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4.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新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并按照新的课程设置方案要求对全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全员培训。举办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骨干培训班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机构负责人培训班。继续组织做好骨干教师国内学习考察工作。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完成对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督查工作。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机构。启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扶持培养10名左右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领域的拔尖人才。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活动。评选第十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

5.大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省委8号文件以及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精神,启动实施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轮德育工作评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科学研究。指导完成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改选换届,并指导成立有关专业分会。试点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境外研修考察工作。组织开展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的评审。

6.大力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启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培训和研修计划(2012-2015),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养培训。建立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管理系统,实行辅导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做好2012年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工作。

7.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定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实施意见,做好重点指标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查,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做好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示范中心遴选工作。

六、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1.深入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通过开展主题学习、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和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提高师德素养,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创新工作机制,理顺管理体制,把师德教育贯穿于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使教师的师德水平与业务水平同步提升。

2.切实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推动教师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完善教师资格聘任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聘任的首要依据,形成严格的教师准入制度。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将教师的考评和任用结合起来,将考核结果与教师晋级、聘任、表彰等挂钩,扎实有效推进师德建设工作。

七、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切实加强高校统战工作

1.建立健全高校统战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基层院系各负其责、共同配合,校内各级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相互协调的大统战格局,保证党委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长效工作机制。

2.重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巩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引导他们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坚定信念。

3.会同省委统战部开展高校统战工作调研,召开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座谈会,对高校统战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加强对高校统战干部的培训和专项工作研讨,开展高校统战工作专项督查。

八、全面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1.切实抓好中小学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好第1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全省中小学安全月”活动。把日常安全教育与结合季节特点的专项安全教育结合起来,把安全教育与安全演练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征文活动、师生防灾自护技能展示等活动,促进安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学校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防范力度,着力抓好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和学校传染病、食物中毒的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适时组织全省中小学安全检查,推动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调研,筹建我省中小学安全管理系统平台,逐步构建全省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的政策规章体系。落实“国家制定法规和标准、地方以政府为主导专业化、集约化、公司化运营,过渡期保安全”的校车发展工作思路,推动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责任。深入开展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2.认真做好高校维护稳定工作。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有关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精神,开展无邪教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基础建设工作,创建绿色校园网络。加强网络论坛社区、博客播客、微博、网络沙龙、网络会议的管理,实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计划,推动做大做强高校网上思想文化阵地,提供更多更好网络文化产品。积极开展高校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管理好网络舆情监控平台及预警体系、信息化工作联系指挥平台,指导高校建设网上信息传播引导平台和网上舆情搜集分析引导平台,提高高校突发事件网络预警能力和反应能力,保证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组织开展高校网络舆情工作队伍、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新闻网主编等人员培训工作。完善信息会商制度和信息研判制度,建立全省高校稳定隐患台账管理系统。制定《维护高校稳定工作实施细则》,开展高校稳定工作督查,做好稳定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二○一二年四月十七日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