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正文
五五普法知识问答
2010-05-24 17:01   网络

1、五五普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二是深入学习宣传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深入学习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五是深入学习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六是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开展依法治理。

2五五普法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工作目标是: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对法治建设的需求,以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为途径,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推进依法治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依法治区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我区的具体实践。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4、法制宣传教育六进的内容是什么?

答:“六进”是: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5五五普法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答:工作原则是: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总体目标,安排和落实依法治区和法制宣传教育各项任务,服务经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平安建设工作大局。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群众需要出发,紧贴群众的生产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三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求实创新。针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特点和各地、各部门实际,努力探索、掌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内在规律,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工作形式。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全国人大决议对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全国人大决议规定,各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组织,都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制度,面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大力加强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尽力解决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在人员、教材、经费、设施等方面的困难,努力创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条件。

7、全国人大和自治区人大在何时通过了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

答:2006年4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2006年5月25日,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开展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决议》。

8、确定的重点普法对象相同和不同之处是什么?

答:全国和自治区“五五”普法确定的重点普法对象共同之处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

不同之处是,我区结合新疆实际,把牧民和宗教人士、流动人员以及被羁押监管等殊人群也纳入普法重点对象。

9一学三讲的内容是什么?

答:内容是: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

10、自治区法治建设一抓双挂制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自治区法治建设“一抓双挂”制度的具体内容是:一抓是抓正反典型;双挂是与单位考核及领导干部考察、任用挂钩;与精神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挂钩,建立配套、易行的评估激励机制。

11、关于加强对宗教人士的法制宣传教育,自治区五五普法是如何规定的?

答:加强对宗教人士的法制宣传教育,自治区规定:教育和培养宗教人士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提高抵制、揭露“三股势力”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自觉性;提高信法懂法守法,依法从事宗教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