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宣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正文
2017年“戏曲进校园”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走进焦作大学
2017-11-15 10:09   网络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走进焦作大学

豫剧桥段《包青天—见皇姑》

我校学生上台互动

豫剧《西厢记—拷红》精彩上演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审美素养,根据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2017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安排,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于11月11日走进我校,在南校区报告厅举办了专场演出。我校部分师生、退休教职工和戏曲爱好者共同观看了演出。

11日下午2:30,首场演出在豫剧院浓郁的传统乐队演奏中拉开帷幕。乐队老师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各种乐器演奏方法,并邀请观众走上舞台参加现场教学,为观众提供了亲身体验豫剧表演的机会。幽默滑稽、唱腔有趣的丑角将欢乐传递给观众,在观众互动中,丑角表演老师向踊跃上台体验的3位同学讲解了扇子使用方法、表情拿捏方式等表演技巧。青衣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水袖的动作和含义。河南省跟斗王崔长豫老师向同学展示了扎实的舞台动作,还现场指导4位同学习练几个武戏基础动作。豫剧桥段《包青天—见皇姑》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演出在演员与观众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

第二场豫剧《西厢记—拷红》精彩上演,朱旭光,王美娟、王展、李焕娜等豫剧名家用深厚的表演功底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该剧以崔莹莹和张君瑞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他们反抗封建联姻,追求自由爱情的故事。在演出中,崔莺莺无限钟情张生且奋不顾身、孝顺又不屈服,张生风流倜傥、才华出众、情真意专,红娘机灵聪明、侠肝义胆,老夫人虚伪又脆弱、爱女心切,演员们通过精彩的唱念做打,将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表现得酣畅淋漓,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响应了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引导人们树立正确文化观,实现文化复兴的号召,让更多青年学生了解戏曲艺术文化,积极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对促进我校大学生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有重大意义。

据悉,本次来校演出的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成立于2013年6月,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孟祥礼任团长,关效宇任副团长兼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党支部副书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范静任副团长。共创排《穆桂英挂帅》、《玄奘》、《白蛇传》、《破洪州》、《五女拜寿》等多部优秀剧目,其中《穆桂英挂帅》获第三届中国豫剧节金奖;《白蛇传》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优秀剧目奖,2016年被选入全国地方戏中青年演员汇演;大型新编历史剧《玄奘》先后参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活动;《芦花记》获第七届“濮阳杯”黄河戏剧节银奖。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