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组织干部师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通知    12-17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宣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魏曰高应邀出席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2018-12-25 16:07  



    12月24日,我校党委书记魏曰高应邀出席2018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论坛并作大会发言。此次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论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承办。大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为河南教育更加出彩而奋斗”。


校党委书记魏曰高作为特邀嘉宾以《对高校“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思考》为主题首先发言。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是教学。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促进立德树人的重要实践。魏书记从四个方面分析阐述了如何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一、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是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创新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必然要求。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的内涵。“教学做”一体化,就是老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学中做,边做边教,边学边做,教法、学法和做法力求合而为一。“做”的方法有很多,现在较常见的“做”法有:在理论讲解中联系做,在情景教学中体验做,在案例教学中讨论做,在实验教学中指导做,在仿真教学中模拟做,在实习实训中真实做,在技能大赛中比着做,在科学研究中探索做。三、怎样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 深化“教学做 ”一体化改革,必须实现教师的一体化,教室的一体化,教材的一体化,课堂的一体化,评价的一体化。在一体化教学中,教师是主导,教室是载体,教材是核心,课堂是关键,评价是考核机制。深化一体化教学,需要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改造教室的设施布局,改进教材的编写结构,改革课堂的教学方法,改善评价的考核机制。扎实做好“改”教师、“改”教室、“改”教材、“改”课堂、“改”评价这“五改”工作,是深化“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方法。四、怎样实现“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突破。以“统一思想”为切入点,来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以“双师队伍”为关键点,来带动改革的有序进行;以“教室革命”为着重点,来推动改革的不断深入;以“仿真教学”为创新点,来探索改革的科学方法;以“工学结合”为着力点,来落实改革的具体要求。

此次论坛旨在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聚广大教育工作者思想智慧,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提供理论支持,营造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舆论氛围。河南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先省致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发表重要讲话。大会由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王亚洲处长主持。

据悉,此次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论坛共收到400多篇论文。省教育厅从中精选32篇文章编写了《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论坛论文集》。校党委书记魏曰高撰写的《对高校“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思考》入选论文集。大会共有河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焦作大学、漯河教育局等八家单位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