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关于开展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4-12-05 15:55   网络
  • 各部门:

    为落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教社〔2014〕977号),丰富和创新大学生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充分利用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决定组织我校学生中参与全省高校法治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和原则

    活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法治原则,准确地把握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立足于时代要求和大学生特点,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增强大学生法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促使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培育法治信仰,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先锋,积极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二、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三、主办、承办单位和我校责任部门

    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由《河南教育》(高教)杂志社承办。我校由党委宣传统战部牵头,会同校团委、学生处组织学生参与这项活动。

    四、活动内容和具体要求

    (一)首届全省大学生法治教育“微电影•动漫”大赛

    1.目的:通过征集活动,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创作高质量的漫画、动画、微电影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普法实际效果,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

    2.内容:法治漫画、法治动画、法治微电影。

    3.具体要求:

    (1)具有丰富的法治内涵,准确介绍法律知识,体现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和法治精神,可重点围绕法治公益广告、法律条文释义、涉法案例和事件解析、法律机构告白、安全防范知识、民主法治与公平正义诠释,古今中外法律典故、法治故事等题材进行创作。

    (2)各院部学生的作品报送党委宣传统战部,以学校名义统一报送。同一作者投稿数量不限,获奖次数不限,参选作品请自行保留底稿。

    (3)漫画类作品可以是单幅作品或多幅作品,由作者翻拍或扫描后上传,格式为jpg,图片短边应大于300像素以上。

    (4)动画类作品鼓励提交时长在3分钟以内的作品。为适于视频播出,动画类作品的制作尺寸要求最低为720X576(标清作品),提交视频格式为mpg、avi、mp4等。

    (5)微电影类作品鼓励提交时长在10分钟以内的作品,必须具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作品画质要求为最低为720X576(标清作品),提交视频格式为mpg、avi、mp4等。

    4.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宣传发动及作品征集阶段。各高校要广泛宣传本次大赛的意义,调动相关社团的积极性,认真策划、组织本校作品的征集工作,并按时报送参赛作品。

    第二阶段(2015年6月至2015年9月):展播和评选阶段。上报优秀作品在网络上展播(示),根据作品的表现形式组织专家分类评审,确定作品获奖等级。

    第三阶段(2015年10月):总结阶段。对活动进行总结,对获奖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

    (二)大学生法治教育“微讲堂”

    1.具体内容:

    “微讲堂”主题征集:在全省大学生中征集10个典型法治教育话题。

    “微讲堂”讲述人征集:在全省高校中征集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10名,每人讲授1个主题。

    “微讲堂”巡讲:在全省部分高校巡讲;巡讲视频上传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公开传播。

    2.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14年12月-2015年3月):主题征集。

    第二阶段(2015年4月):讲述人征集。

    第三阶段(2015年5月-6月):全省部分高校巡讲。

    第四阶段(2015年7月):对活动进行总结,对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3.具体方案另发。

    (三)首届全省大学生法治文艺展演

    1.主题:放飞梦想,与法同行

    2.节目要求:与法治教育相关的歌曲、舞蹈、小品、相声、话剧、情景剧等文艺作品。

    本科高校限报3个作品,专科高校限报2个作品。

    3.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14年12月-2015年5月):创作阶段。各高校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本次展演的意义,调动相关社团的积极性,认真策划、组织本校节目的征集工作。

    第二阶段(2015年6月):报送阶段。由各高校对拟参演节目进行初审,并按时报送参演作品。

    第三阶段(2015年7月-8月):节目遴选阶段。组织专家遴选出20个左右的节目,并进行整体组合编排。

    第四阶段(2015年9月-10月):展演阶段。在部分高校进行展演。

    4.具体方案另发。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此次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丰富和创新大学生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大学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有效途径。

    (二)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本次系列活动历时长、内容多、任务重,各个阶段又各有侧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广泛动员,既要保证作品质量,也要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面。

    活动平台:树人网(www.shuren100.com)

    “Highing大学”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

    学校联系部门:党委宣传统战部,

    联系人:朱老师,胡老师

    电话0391-2989257。

    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4年12月5日

  •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