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工作动态>>正文
焦作大学“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行动方案
2016-04-11 10:45   网络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精神,把“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持续深化,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建设,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基本要求,深入推进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活动,从具体事情抓起,推动“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取得新的成效,不断提高师生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在核心价值观宣传、“五文明”活动、节俭养德、敬业行动、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中,力争建成几个具有成果价值的示范点。树立和表彰一批先进典型,促进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把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落细落小落实,贯穿结合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二、重点任务

在主题系列活动推进中,要紧紧围绕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单位建设重点任务,着力在活动载体、问题治理、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坚持分众化、对象化、具体化,设计工作抓手,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1.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利用网络、电子屏、橱窗和新媒体等宣传窗口开展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宣传。在道德讲堂开设核心价值观讲座。大力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建设善行义举榜,传扬美德善行。在广大教职工中培育诚信理念和敬业品质,大力弘扬焦大精神,开展“文明校园、教工先行”主题系列活动,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培育核心价值观,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年对国家、社会、家庭的责任感。

2.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实践活动,增强岗位意识和服务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开展集中治理活动,对“冷硬横推”等服务态度问题进行治理,提升服务的效能。每年评选一批“三育人”先进个人、文明教师、文明学生。

3.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大力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抓好交通法规进学校活动。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4.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开展文明旅游进学校活动。大力宣传文明旅游,建立师生旅游不文明档案,记录被曝光的不文明行为,与文明创建绩效挂钩。

5.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以学校食堂为重点,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活动。加大文明餐桌宣传力度,引导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及时发布文明餐桌活动信息。

6.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舆论,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生态。强化网站责任意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开展争当“校园好网民”活动。加强网络文明用语引导,对不文明言论进行批评警告。推进网络整治工作。

7.开展节俭养德活动。组织开展节水、节电、节粮等宣传活动,普及节约知识,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导向。加快“节约型机关”建设,发挥文明单位的排头兵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河南省在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城市开展的“人人节水”行动。

8.积极培育校风校训。组织开展校训育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传承优良校风校训。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加强师德建设,组织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倡导“热心爱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的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每年组织开展争当“最美教师”活动,利用重要节点进行表彰。积极参与河南省“两创两争”活动(争创“文明校园”、“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文明学生”)。

9.开展敬业行动。广泛开展敬业宣传活动,营造爱岗敬业浓厚氛围。抓好制定敬业标准、组织敬业培训、实行敬业评价三个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定职责清单”、“宣敬业誓词”等活动,依托道德讲堂和文明校园创建开展敬业专题教育。把敬业行动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努力建成敬业示范单位。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9项重点任务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把“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工作。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要按照行动方案,围绕年度工作要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实施。要健全工作推进台账,加强工作督导。“五文明”活动牵头单位要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有责任、有分工、有时限,有督导、有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工作。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灵活运用新兴媒体推出快、覆盖广、易互动的传播优势,以报纸广播、微博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报道,推广新鲜经验,大力营造“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把各项重点工作纳入制度化运作。健全沟通协调制度,落实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分工协作,提升工作效率。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健全工作推进制度,做好跟踪问效。健全激励机制,大力表彰先进,形成先进典型“七星拱月、群星灿烂”的良好格局。

(四)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要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住工作重点,把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要加强调研指导,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