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向人文学院教师徐曼学习暨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6-09-26 11:08   网络

各部门:

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名单,我校人文学院徐曼教授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学校教育教学做出来积极贡献。徐曼老师作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受到省人社厅和教育厅的表彰,是对她的肯定,也是对我校教师的鼓励和鞭策。希望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徐曼老师为榜样,继续发扬人民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敬业奉献的品德,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学校发展和教育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部门要以此次学身边的榜样,做“四有”好老师的活动为契机,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组织好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力求丰富,突出主题,活动形式力求新颖,突出效果。活动方案和图文资料要及时报送宣传统战部。文明办将此项活动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考核体系。

报送材料要求:纸质版精神文明建设简报,500字左右,标题宋体三号加黑,正文宋体四号,行间距28磅。电子版图文资料,发送至jzdxwmb@163.com。联系电话:2989257。

附件:徐曼典型事迹材料

宣传统战部

2016年9月26日

附件:徐曼典型事迹材料

徐曼,女,中共党员,人文学院副院长。从教28年来,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兢兢业业,师德高尚,刻苦钻研业务,求实创新,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作风严谨,每学期均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优良。公开发表论文33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0部,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16项,并获得多项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曾被教育部评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 “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焦作市第九批市管专家”等。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担任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顾问。多次被评为焦作大学优秀教师和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一、人格互动——师生精神的共振

教师的言行举止、道德情操、人格魅力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学生,教师的人格魅力作为教育教学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种教育资源和教育力量,具体产生于教师与学生及其他人的交往过程中,人文素养、文雅的谈吐、端庄的举止,影响着学生。如人文学院的“院文化”,在新校区的教学楼四楼大厅的墙壁上用展板挂着人文学院全体教师所遵循的格言。一次下课,一个学生走过来对我说:“徐老师,我觉得你说的与你做的很吻合。”我说:“我说什么了?”学生说“你所推崇的格言告诉了我。”当时人文学院里有一个活动,要求每个老师写一句自己所推崇的格言,我写的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老师都是认真写的,而学生看的更仔细,他们不仅是看了而且还在观察你,看看你是不是言过其实。由此可见,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有多么重要。

学生在工作单位遇到一些问题,他们无法解决,打电话询问时,那种认真的态度;在追求目标时,所表现的执着和不畏艰苦的精神让自己感动。如“烛光课堂”对我的触动,在没电的情况下,学生宁可点焟,仍要求上课,它使教师看到学生只要有了学习目标,就会有学习的动力。再如一个学生为了做好公司交给她的第一笔业务,在身上并没有多少钱的情况下,手里拿一个面包走在郑州冬季夜晚的大街上,看着万家灯火,心里虽有戚楚之感,但仍不放弃,最终生意谈成,听了让人感动,学生的收获与成功就是教师的成就,这对教师是一种鼓舞。

二、情感互动——师生感情的共融

在教育过程中要有人情味,要把学生当独立的,发展的人来关心他们、关注他们,不要不顾他们的感受,把他们当作一个“物”。我们的学生,喜欢的是重感情、和蔼、有爱心的教师。在教授大学一年级的课程时,有的学生说:“您就好像一个慈母,还像一个菩萨。”我一听笑了。我说:“为什么?”她说:“我们听您上课,不像是在上课,而是在用一个个现象给我们讲道理,不是什么说教的语言。”教师要有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容得下千姿百态的学生;有博大深蕴的爱生情结,解得开学生千差万别的心锁;善用赞美,把自信和希望、善良和宽厚播种在学生的心田里。有一次,面对职高班的学生,搞了一个问卷调查。下课后,一个学生走上讲台说:“徐老师,我没有按您出的题回答”。我说:“为什么?”她说:“我给您写了一封信,您回去后再看。”回家打开信一看,首先看到的是“徐老师,您好,我叫**,我觉得您是一个多事的人。”看到这句话,往后翻看长达几页。我看看到底这个学生为什么说我是一个多事的人。信中的内容让我感动,学生是在用感情跟我交流。学生谈到他们在职高学习的环境、学习的方法、周围人对他们的评价、到焦作大学之后的不适应等,最后学生说:“我喜欢您这个多事的老师”。教师不能单纯的只是看到表面,盲目地对他们的行为提出批评。老师为人要正直,堪为人师。

三、心灵互动——师生心声的共通

教师面对学生时要避免动辄就评价或讲道理的习惯,要用自己的心去靠近他们,设身处地地去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如有一次要求学生交《应用写作及训练》的作业,她交来的并不是布置的作业,而是一个文学作品。但在阅读时就感觉到这个学生所透出得并不是一个学生的正常情感。第二次上课时给她约了一个时间说谈谈她的作品。我说:“我读了你的作品,很感动,有的地方甚至想叫人落泪。”她哭诉了她的初恋,她的心一直沉在被海水吞没的男友身上。如果我们用学生的心理去感受,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反应。我说:“你的心情不好,并担心因此会影响到学习,是这样吗?”她点点头。教师学会共情,才能更好地与学生交谈,并进一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只有真正融进学生的生活世界,才能知道他们的所思、所看、所说,才能真正和他们心灵相融。

四、教学研究——为社会提供服务

从1998年起,在焦作市内共进行了近两千人次的培训,他们分别获得了中高级的国家秘书职业资格证书并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为学生求职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3年起,受聘于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担任企业文化顾问,负责参与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指导撰写企业文化报告,对公司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训及指导,公司的企业文化宣传有了新的突破。为社会各行各业作过多次的公文写作、文秘知识的讲座和咨询,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有效,博得了焦作市多家企业的信任。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