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4年度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2014-04-30 08:50   网络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重点扩权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校:

2014年,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以文明河南建设为统领,以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社会风尚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务实创建、改革创新,坚持齐抓共管、全员参与,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推进学雷锋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着力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刻论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把握核心要义,深入贯彻落实。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读本》。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围绕“三个国家战略性规划”、“四个河南”、“两项建设”和“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奋发进取意识、机遇责任意识。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全省高校师生观看大型教育题材主旋律电影《望月》活动。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交流宣传“三爱”教育好经验、好做法。精心组织群众性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宣传教育活动。

3.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校报、网络、宣传栏等舆论阵地,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访谈、知识竞赛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宣传各地各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采取的措施,充分反映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取得的成效。针对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亟待破解的难题,深入调查研究,集中精力、群策群力推动工作深化。

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倡树社会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1.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在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增强高校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组织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

2.大力加强师生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巡讲活动和“道德模范故事汇”校园巡演活动,推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校园。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河南好人”评选活动,推出更多师生荣登“中国好人榜”和“河南好人榜”。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形成面向师生的道德教育平台,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建立先进典型激励机制,关心帮扶生活困难先进模范人物。开展“三传四讲”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传递理想信念,讲道德、讲文明、讲奉献、讲奋进。深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培育遵德守礼意识。加强节粮、节水、节电教育,开展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

3.深化开展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廉洁教育,持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挥教育厅门户网站、教育手机报、政务微博等新兴媒体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反腐倡廉宣传引导。

三、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1.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打造具有鲜明教育特点的品牌项目,组织开展“雷锋式学校”、“雷锋式班级”、“雷锋式青少年”创建和命名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品牌化。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开展“我奉献、我快乐、我讲述”——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演讲比赛,大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形成网上文明传播合力。

2.持续深化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以“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系统“两创两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改进和加强文明学校评选管理工作,修订印发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和文明学校管理办法。组织开展2014年度文明标兵学校评选工作。加强诚信教育,组织开展高校大学生诚信商店试点单位遴选启动工作。大力加强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宣传工作,组织开展2014“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活动,组织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南省大学生先进事迹巡回演讲报告会。丰富拓展大学生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系列活动,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大学生“三爱”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四、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1.认真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育人功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抓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对市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的指导,强化对县级校外活动场所的应用与管理。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道德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一批美德少年。大力开展“争做文明河南小使者”道德实践活动和文化经典、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积极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阵地建设和文化环境建设,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切实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建立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组织实施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工作,对在全省、全国竞赛活动中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遴选优秀作品编辑出版《河南省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优秀作品集》。

3.全面加强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工作。以中小学“每天两个大课间”为基本平台,认真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举办省十二运会学生组22项体育竞赛活动。做好第七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开展中小学食堂等级量化评定,研究制定《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十项规定》,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组团参加全国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开足开齐体、音、美课程,推进“体育、艺术2+1”工程,提升青少年学生健康水平和审美、人文素养。举办全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并组团参加全国比赛。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五、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培育圆梦中国接班人

1.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做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继续开展“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表彰工作。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出版资助项目。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督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的管理,做好第二批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遴选工作。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组织召开全省高校实践育人现场推进会,分类别征集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实施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推进计划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三个一”工程。加强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落实好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征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创新案例。做好迎接国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工作。指导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开展工作,筹备成立下设各专业分会。

2.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举办全省高校宣传部长、学工(研工)部长、高校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加大辅导员培训培养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推选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组织开展“第一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建设全省高校辅导员管理信息系统。组织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报告会。

3.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调研,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机构,加强对本科、高职高专和研究生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分类指导。开展高职高专类高校、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

4.大力开展思政教师队伍培养培训。继续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和新教材示范培训工作,举办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培训班,组织做好骨干教师国内学习考察工作。举办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展2014年中青年骨干教师择优资助遴选推荐工作。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开展教学团队先进经验宣传推广活动。实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出版资助项目。开展2014年度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项目立项和成果奖评审工作。

5.推动实施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继续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遴选推荐工作。分片(区)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组织开展专题教学比赛活动。组织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评审工作。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建设,为教学提供更多优质资源。

6.深化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高校综合性门户网站、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网络内容和网络文化建设。搭建网络文化竞赛平台,积极组织“全国大学生摄影及微电影大赛”等网络文化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参与网络文化精品内容创作,丰富网络文化内容。

7.改进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工作。探索形成高校网络内容监管新机制。加强与互联网信息管理、公安、工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期的网络舆情工作。加强高校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管理好网络舆情监控平台及预警体系、信息化工作联系指挥平台,推动高校主动利用社交网络开展网上思想引导工作。

8.推动加强网络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各高校明确宣传部门的牵头职责,建立健全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体系。指导高校设置专职岗位、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从专家学者、辅导员、学生骨干中选拔人员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组织开展网络评论和网络管理工作骨干培训。

六、强化师德建设,着力提高教师立德树人能力水平

1.大力加强师德教育。把师德教育贯穿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使教师的师德水平与业务水平同步提升。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师范生培养、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培训等环节开设师德教育课程。

2.广泛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贯彻全省教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师德建设。广泛开展“学习张伟,践行焦裕禄精神”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征文等系列活动。

3.推动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推动各地探索科学合理的师德考评标准和考核方式,建立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七、加强统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高校统战工作

1.加强统战工作基础建设。切实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对统一战线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典型人物的宣传。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高校统战工作调研、工作研讨和专项督查。建立高校统战成员信息数据库,做好高校统战机构配置调研工作。

2.加强统战工作队伍建设。做好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和使用工作,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会同有关部门为党外人士的发展提供岗位锻炼、挂职锻炼、异地交流、学习培训等多渠道锻炼方式。搭建统战干部联系平台,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考察、座谈会、报告会,利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研究会的平台,加强高校统战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

八、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1.认真做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继续以消防、道路交通安全和预防溺水为重点,抓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持续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进一步做好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网、访、信、电”四位一体的接访网络,构建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2.全力做好维护高校稳定工作。认真做好重大节点防范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重点做好重大会议、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重要敏感时期的高校维稳工作,确保高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事件不蔓延不扩大。坚持不懈做好维稳专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落实高校重点人员教育管理工作。针对境外非政府组织渗透特点,研究制定重点防范领域、项目、活动的指导方案,增强防范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召开工作会,深入开展调研,会同有关部门专项清理整治校园周边非法宗教聚会点。坚持不懈开展宗教知识宣传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健全完善维稳长效机制建设。健全维护稳定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分析研判制度、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好片会制度,切实发挥片会制度在信息研判和协同合作方面的作用。建立维稳工作台账管理系统。完善信息会商制度和研判制度,认真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做到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维护稳定重大专项课题研究。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14年4月18日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