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统一战线
当前位置: 首页>>统一战线>>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工作的意见
2018-10-10 11:18   网络

各高等学校:

高等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文化引领的功能发挥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既是提升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发挥高校统一战线基地和各界统一战线人士源头作用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办[2016]55)精神,现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以强化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以有效提高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培训相结合的新模式,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改进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始终保持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行动上自觉服务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基础保障、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同心同行奠定政治思想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按需施教。紧紧围绕我省高校改革发展大局谋划推动培训工作,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遵循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成长规律,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坚持分类分级,全员培训。把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普遍性需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特殊要求结合起来,体现层次、区分岗位、突出目标,力争实现全覆盖。

3.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和高校改革发展实际,在重点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理论素养的同时,注意引导提高其运用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

4.坚持质量第一、注重实效。注重培训内容、方法和管理手段的改革创新,加强培训效果的评估和培训学习情况的考核,实现质量与数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

三、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1.全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按照“注重思想引领、提高综合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创新培训方式、实施全员培训、促进终身学习”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改革创新,着力构建运行机制更具活力、培训规模更有实效、制度规范更为健全、保障体系更趋完善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体系,全面提高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综合素质及实际工作能力,逐步建立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的长效机制。

2.从2017年至2022年,以党的重大会议、重要文件和统战政策法规为培训重点,依托省社会主义学院、高校党校等教育资源,把全省高校重点党外知识分子培训一遍。教育和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培训内容

1.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组织广大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国情省情社情民情学习,切实增强同心同向意识,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奠定思想基础。

2.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高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转化为精神信仰,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和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广大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牢记责任、敢于担当、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3.加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精神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办[2016]55号)精神,加强统战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

4.积极开展知识业务更新学习培训。着眼于提高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综合素质,广泛开展拓宽视野、全面优化知识结构的培训,特别是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重点加强调查研究、提案议案书写、协调沟通艺术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合作共事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建言献策工作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更好的力量。

五、培训对象和形式要求

1.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全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按照“分级管理,下跨一级”的原则进行。对担任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外知识分子,由省委高校工委会同省委统战部共同组织实施,采取两种形式:一是围绕省委重大战略部署,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二是结合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研修班,推荐其参加公共培训;对担任高校中层的党外知识分子,原则由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培训,推荐部分优秀的高校中层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培训方式采取分批分次培训;对其余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由高校具体开展教育培训,培训形式由学校确定。

2.体现差异化培训学时。担任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外知识分子每年要接受不少于30学时的脱产培训;担任高校中层的党外知识分子每年要接受不少于20学时的脱产培训;其余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高校负责确定培训时间,但不得低于15学时。

3.采取多样化培训形式。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方法和途径。实行集中培训与经常性培训、脱产培训与在职培训、网络培训与实体培训、理论培训与实践考察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大讲堂、专题讲座、学习论坛等形式,加强对有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学习培训;采取巡回宣讲、流动课堂等方式,深入高校开展培训;采取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方式,促进学习借鉴。

六、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党外知识分子思维活跃,思想多元,差异性大。各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规划,明确职责,狠抓落实。要加强统筹安排,强化分类指导,搞好协调服务,抓好有关示范性培训和重点项目实施。高校对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工作负有直接责任,要研究制定培训计划,落实组织培训任务,指导和组织好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在职自学、岗位培训等工作。

2.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一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高等学校等现有各类培训基地的作用。二是组织实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资源整合计划。省委高校工委会同有关部门,面向全国选聘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优秀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先进典型,建成全省高校共享的师资库,编写体现河南高校党外人士精神风貌、符合时代要求、有较强现实针对性的教学案例。三是开发利用高校产业科技园、创业创新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体验类培训基地,为党外知识分子培训提供生动、直观的课堂。四是加快实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网络培训。充分发挥现有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作用,加快开发体现统战特点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网络培训平台,逐步实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线选修、自主择训、在线考试。

3.严格培训管理,提高培训效益。一是实行高校办班备案制度。各高校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外省学习培训、跨部门举办培训班,应向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统战处提出年度计划备案,纳入全省高校年度统战培训总体计划。建立年终实培报告制度,每年12月底前应将全校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各类培训情况报告省委高校工委。二是加强学风管理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学员管理有关规定,切实抓好学风建设。坚持从严治训,厉行节约、勤俭办学。坚持从严治教,严明教学秩序,教学人员要严谨治学,以德施教,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垂范。坚持从严治学,严格学员管理,学员累计请假时间不得超过总学时的1/7。严禁学员相互吃请、公款宴请、搞“小圈子”等行为,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干部严肃处理。三是加强参训学员管理。及时将参训学员的学习情况、考核成绩等纳入学员档案,及时反馈给学员所在基层单位和党派主委,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轮岗交流、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四是建立完善党外干部培训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组织调训、考核评价、统计运用、培训档案等信息互通互联。优化党外干部培训教务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学员报名、课程安排、教学组织等环节信息化管理。

4.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督促检查。一是按照谁培训、谁保障的原则,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培训工作需要。各高校要按照规定足额安排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经费。二是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培训工作纳入高校统战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加强对高校培训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和推广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