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学习交流>>正文
《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总体方案》学习讨论
2012-02-16 16:15   网络

经管学院《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总体方案》学习总结

2012年2月13日下午2:30,经管学院组织学习了《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总体方案》,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

中原地区位于我国的中心地带,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原经济区是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涉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地理位置重要,粮食优势突出,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焦作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位于全省前列,工业、农业、旅游业发展基础较好,城镇化发展较快,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我院组织的这次学习就显得尤为必要。

学习会由学院副主任李玉琪主持。现将此次学习会的学习内容总结如下:第一,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在支撑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焦作市到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实现由资源依赖型、投资驱动型向以创新引进并重、三次产业协同带动、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三化”协调发展新格局全面形成,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裕、生态更加优良、社会更加文明,成为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先进市。第二,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立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节能环保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带动三化协调发展。焦作市作为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对明确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示范带动全省经济转型、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具有重要意义。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合理布局,着眼提升服务功能、增强发展后劲,适度超前发展基础设施,形成功能完善、协调配套、安全高效、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重要的保障。第四,坚持强调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生态网络框架,推动经济由资源能源依赖型向循环绿色低碳型转变。

卢院长指出,经管学院是我校最大的一个学院,我们的发展关系到整个学校的发展,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建设需要全体教工扎根本职工作,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加大教改力度,加大科研工作力度,真正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随后,学院总支书记董永红结合学习内容指出,要建设经济转型示范市,思想观念一定要要更加解放。要想经济转型,首先要转思想、转观念。思想不转,观念不转,就没有办法更好的为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建设做贡献。为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解放思想,努力在如何为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圈转型示范市添砖加瓦等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转型的新突破。

通过对《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总体方案》的学习,在我院掀起了宣传贯彻 《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总体方案》的热潮,为我院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开辟新途径、开创新局面。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