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学习交流>>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 坚持科学发展 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2012-05-09 11:20   互联网

编者按:4月20日,根据省委常委会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持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持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契机、为动力,持续求进、务实发展,努力开创中原经济区建设新局面,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5月9日焦作日报刊登了我校党委副书记、教授焦金雷的理论文章《弘扬焦裕禄精神 坚持科学发展 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现转载如下,请大家研阅,认真撰写理论文章,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高潮,并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为学校的跨越发展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成绩!

弘扬焦裕禄精神 坚持科学发展

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焦金雷

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兰考县委《兰考县工作情况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兰考县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殷切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牢牢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振奋精神,更加扎实地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不纯、作风不正的问题,面对诸多发展难题的羁绊,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无疑将为我们克难攻坚,实现稳中求进、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特别是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过程中,我们更要弘扬焦裕禄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老老实实按客观规律办事,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创造出无愧于实践、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检验的政绩。

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政绩

焦裕禄有着强烈的科学求实态度,他不是仅凭热情、蛮劲,而是善动脑筋,注重科学,勇于实践,指导实践。他注重实干,在风沙最大的时候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在大雨瓢泼的时候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水流;在绿化荒滩的时候与大家一道一棵树一棵树地栽;在改造盐碱地的时候推着小车一车一车地运,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着兰考新貌。

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坚持科学求实态度,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成功;什么时候背离了科学求实态度,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树立科学求实的态度,在发展实践中探求客观规律,在尊重规律中谋求科学发展,把加快发展的热情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使决策真正建立在对实情的准确把握上、对方案的充分论证上,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政绩,还必须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实践能力不强、认识不足的问题。少数领导干部在问题和矛盾面前,在突发性事件和危难面前,或坐而论道,纸上谈兵;或茫然失措,束手无策;或墨守成规,无所作为,最终丧失解决问题、化解危机的有利时机,误党误国误民误己。领导干部提高实践能力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长期培养锻炼的艰苦过程。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矛盾问题比较集中和突出的地方去,同那里的干部群众一道,分析矛盾找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集思广益想办法,围绕发展找出路。

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坚持以人为本,创造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政绩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可以说,离开人民群众就没有科学发展可言,更没有政绩可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解决好是为人民出政绩,还是为个人目的出政绩的问题。错误的政绩观必然导致伤民心、招民怨的结果。正确的政绩观,才能为民谋利,得到人民的称赞和拥护。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和单位,是否真正实现了科学发展,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判断得最准确,也最有发言权。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就要体现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好群众迫切希望办又有条件办的实事上。弘扬焦裕禄精神,要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

常言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仅此还不够。既要讲“一方”,又不应忽略全局;既要讲“一任”,又不应忽视可持续发展,否则就容易导致“一个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如今,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兰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茂粮丰取代了过去的风沙弥漫,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取代了昔日“三害”肆虐、灾民逃难。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兰考旧貌换新颜,欣欣向荣,不断发展。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种植的泡桐树,如今是兰考人民的“天然氧吧”和“绿色银行”,已成为兰考人民一笔丰厚的资产,林木覆盖率超过20%,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并形成了由板材加工、家具制造和民族乐器生产三大体系构成的全省最大木材加工生产产业集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精心谋划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取决于经济、社会、生态三个基本要素有机结合,相互和谐和相互促进。一方面,经济的发展要注意与文化、政治等社会其他方面的发展相结合;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不能逾越环境资源、生态等自然系统的承载力。也就是说,经济发展的目标是要考虑效率增长,社会发展的目标是要考虑社会公平,环境建设的目标是要考虑生态平衡,因此,三个方面的发展有时是有冲突的。全面发展要求关注各个目标之间的交互作用和协调平衡。我们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解决单纯追求速度、不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重视节能减排等短视行为,创新保障科学发展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制度保障。

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

政绩,是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是领导干部德才素质在实践中的综合体现。政绩观,是对政绩总的认识和看法,包括对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以及怎样衡量政绩等问题。弘扬焦裕禄精神,要端正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关键是必须解决好发展观的问题,即“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一个领导干部能否确立正确的政绩观,直接决定着他能否自觉地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能否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真正政绩。

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作风的集中体现。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和思想作风,就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和从政行为,焦裕禄同志在这方面不愧为领导干部的楷模。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少数领导干部在政绩观方面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背离宗旨,沉湎于个人得失;有的好大喜功,热衷于政绩工程;有的作风浮漂,习惯于表面文章;有的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编织虚假政绩等。这些问题实质上都是思想偏差、作风不纯的表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和思想道德修养,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同时,应该看到,在新的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上下工夫,着力构建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安排与体制保障。

要着力构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体制及其运行机制,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嘴上一套、行动另一套等问题。凡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事情,一旦决策,必须果断执行。

要着力构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监督体制的功能不仅在于预防和惩治少数人的违规违法问题,而且在于促进和保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人民办事,为国家尽力,为社会尽责;监督体制的任务不仅在于事后监督、结果监督,更重要的在于事前监督、过程监督,从制度体制上促进和确保各个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坚持以人为本,主动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履行职责。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健全监督体制及其运行机制,是促进和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关键,也是新形势下弘扬焦裕禄精神,营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政绩的一种必备手段和措施,解决一些人认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没法学、不会学和过时论的错误思想。

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三者紧密联系,缺一不可。要真正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并不容易。只有弘扬焦裕禄精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促进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发展不违科学之道,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作者系焦作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