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名师讲堂>>正文
点滴感悟
2014-03-06 15:43  

点滴感悟

(焦作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杨家卿教授)

2014年2月13日 发表于求是理论网

一个人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上直到他离开,可以说感悟到的东西不计其数。因人不同,会受社会、文化、环境、经历、家庭、修养等影响,所以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鲁迅读《红楼梦》谈到:“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去过美国的人,100个人大抵会有100个人的感受。我也给同学们谈谈我的几点人生感悟,仅供参考。

首先要多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高尚的人对话。古今著述很多,学会处理多读与精读的关系。好书、好文章百读不厌。中国的四大名著无疑在好书之列。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用诗一般的激情语言描写革命的高潮即将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最近我看到著名学者、作家梁衡发表的《文章大家毛泽东》就是很有见地的文章。人人都说读书好,灯下苦读有几人。应把读书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责任来培养,决不要认为可有可无,甚至认为是负担。再穷再苦都要读书,不读书的人是不会有出息的。即便某人靠投机钻营当了官赚了钱,但不会成就大业。古今中外的例子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五四青年节和青年座谈时,讲到他年轻时代在陕北插队那段艰苦岁月里发奋学习的往事:他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他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他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他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荒废了,很多知道的基础是那时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李克强总理去年5月25日在瑞士参观位于伯尔尼的爱因斯坦博物馆时,一位大学生问到,你作为中国总理是否还有时间读书,李克强笑而应答,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有思想的火花闪烁,也难以理解人类文明进程。这对我们大家都有很深的启发。

要勤思考。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诸多矛盾和问题,要多思、善思,多谋善断,多问几个为什么?《增广贤文》中有语:“成名每在穷苦日,失败多因得意时。得宠思辱,居安思危”。教育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北大老校长胡适曾说过,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我理解这话的意思,就是少说那些空洞的言之无物的东西。我们要有树立问题意识,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才可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曾经讲过观念创新问题,现在各种各样的创新很多,但我认为最重要、最关键的还是观念问题,思想观念是行为的先导,有什么样的观念,必然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我们国家南方人和北方人的观念,沿海和内地的观念,东部和西部人的观念都不大一样。我刚参加工作时,遇到几个上海、无锡的人,他们经常给我说,要动脑子。我一直想什么意思,后来逐渐领悟,凡事多思考,才能趋利避害。我感到我们的社会缺少太多的是思想家。

要常动手。就是勤练笔,多实践。光看不行,光想也不行。要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告诉世人,是对还是错,是半对还是半错。多动手就是要多做多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是邓小平先生讲的。不干,机遇就会丧失,什么事也等不来。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干,就会有风险,错了,改正就行。我谈这些,是为了鼓励同学们多行动,抓住人生享有的出彩机会,不能坐而论道,等而论道。做事都要敢想敢干才行。否则,唯唯诺诺,前怕狼后怕虎,结果会一事无成,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要多交有品位的朋友。古人说,“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意思是交朋友,要结交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这样就能从别人身上学到很多,使自己不断进步。酒肉朋友少交往,三教九流少接触。对鸡鸣狗盗之徒更要远离。人要有知心朋友,能够相互说心里话,掏心掏肺的话。古人讲“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觅”“可与人言无二三”,说的是遇到个知己很难,但我们的人生经历中还是遇到不少好朋友的。做人要上不媚下不欺,对人忠厚、诚实、宽宏大量,不要小肚鸡肠,更不能以怨报德。常怀包容之心、感恩之心。生活中不少有德行的人都懂得感恩,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心胸宽阔,勤奋努力。

还要多拜访名家名人。所谓名家名人,就不是一般的人。主要看其成果和影响,各个层级的名人都不能小看。封建社会的秀才虽然是乡试考中的人,但能考上的毕竟寥寥无几。这些年我曾利用各种机会拜见过诸多名人,如老作家、中央文史馆长萧乾,新华通讯社原社长穆青,共和国为数不多的女将军、毛泽东的儿媳邵华,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舒乙,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人学学会创始人、北京大学的黄楠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做过文化部常务副部长的老作家高占祥,中央党校副校长刘海藩、孙庆聚教授,国防大学副校长侯树栋、许志功教授,中国社科院资深院士靳辉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马绍猛教授,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巴蜀鬼才”魏明伦等。得蒙诸先生的耳提面命,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我学习的楷模。从这些大家身上学到了或感悟到不少新知识和新见解,让我终身受益无穷。

总之,人来到社会,要有所追求,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去奋斗。这样遇到什么样的痛苦,都能忍受,遇到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都能适应。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当然也会遇到挫折,成功是属于拼搏进取、不懈追求的人。最后我把现代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中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但愿同学们珍惜当下光阴,将来功成名就,人人幸福美满!为实现宏伟而艰巨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勤劳和智慧。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