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精神文明 
 统一战线 
 校园文化 
 校务公开 
 服务指南 
 对外宣传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园地>>资料下载>>正文
红旗渠--奔流半世纪的精神丰碑
2015-04-13 15:26   网络

50年前,中国林县。10万英雄儿女,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苦干10个春秋,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红旗渠于1960年2月11日开工建设,当时正是国家困难时期。10万大军自带工具,自备口粮,风餐露宿,日夜奋战在巍巍太行山中。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经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不同的是,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是举全国之力,而“红旗渠是英雄的林县人民用两只手修成的”。

50年来,红旗渠共引水125亿立方米,农业供水69.7亿立方米,灌溉农田4700余万亩次,增产粮食17.05亿公斤,发电7.71亿度,直接效益约27亿元,有力促进了林州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企业效益“由低转高”,产业链条“由短转长”,产业结构“由重转轻”,产品体系“由单转整”,产业布局“由散转聚”。2014年林州工业总产值完成1123.1亿元,增长9.2%;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5.6亿元,增长40.5%。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这种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闪耀着历久弥新的光芒,成为中华民族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 人民日报 》(2015年04月04日01版)

关闭窗口

焦作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